中建市政西北院:强化国企党建引领 实现母子文化融合

发布日期:2019-08-14
【字体:打印

  中建市政西北院是一家诞生于1959年的国有老牌设计院,2000年成为中国建筑的下属子企业。中建市政西北院原有文化与中建集团母文化如何有效融合、形成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中建市政西北院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中建市政西北院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在同母文化大方向保持一致的前提下构建特色文化,形成了“中建信条·信实文化”,实现母子文化融会贯通,并以此统一员工思想、提升管理水平、凝聚团队力量,为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背景简介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这是我们党站在全局高度,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提出的新要求。在这种变革中,企业文化也必将随之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尤其对于国有集团式企业,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有效实现集团“母文化”和下属企业“子文化”的融合,借助文化动力引领和促进集团整体发展,成为现代国有集团式企业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二、问题源起

  中建市政西北院是一家诞生于1959年的国有老牌设计院,2000年以前是国家建设部直属事业单位,2000年与建设部脱钩,成为中建集团(原中建总公司)下属子企业。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市政、建筑、水利工程(防洪)、工程地质、水文勘察、城市规划、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等多项甲级资质,业务范围涉及设计、勘察、规划、咨询和总承包等领域的大型国家级综合设计研究院。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中建市政西北院积淀了深厚的企业文化。中建市政西北院在改制重组过程中,企业隶属关系的变更带来一个新的问题——母子文化的融合。母子文化既有共通点,又存在各自差异,子企业文化如何有效与母文化融合,形成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中建市政西北院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

  三、实施过程

  母子公司之间的文化融合,必然涉及集团公司母文化与下属企业子文化之间的关系问题。注重协调二者关系,就是在保持母文化严肃性和统一性的前提下,充分发展子文化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即坚持集团共性化基础上的个性化,从而实现母子文化之间的良性互动。母子文化的融合除了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外,还有战略、目标、标识、愿景、制度、标准、价值观等多方面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是形式上的简单归并,更是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真正融合。首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母子文化融合顺畅。中建市政西北院党委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党的理论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积极营造“组织有力量、干部有担当、党员有示范、员工有奉献”的企业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让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此外,中建市政西北院在母子文化融合实施过程中,还注重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ALBSHZY]63YUQ{9NZ0U[8_A.png

优秀党员在井冈山红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一)母文化要在兼容子文化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内涵集团公司文化的一致性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纽带。没有统一的文化建设要求,就不能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氛围、统一的企业形象和统一的企业品牌。因此,企业核心理念、行为准则和视觉形象等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部分一定要由集团公司统一规划、决定,集团下属企业必须贯彻执行和落实集团母文化的基本要求,这也决定了母文化在集团公司的统领地位。集团管理模式下母子公司之间文化融合的目的不仅是要解决两者之间因文化传统、文化思维、文化实践等的不同而引发的文化碰撞与冲突,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化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的创新与再造,以引领和保证集团化企业沿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前进。在此过程中,母文化要成为主导文化、主流文化,则必须在整合、吸收子公司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新的文化内涵,才能提升其感召力和影响力。多年来,中建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建筑”的强大品牌,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探索,在中国建筑行业已经树立了成功典范。超强的“中国建筑”品牌文化已经成为统领公司旗下众多工程局、设计院、专业公司规范运作的制胜法宝,也如同血液将身体各个脏器串联成整体一样,成为带动整个企业链条有机运转的根本保障。中国建筑文化的形成,并非单一从工程施工中来,很大程度上是吸收了施工、管理、设计、房地产、投资等各类不同性质下属企业文化的精髓,融会贯通而来的。

  (二)子文化要在服从母文化的前提下发挥创造性子公司尤其是被并购重组的子公司既不能一味排斥母文化,也不能简单照搬照抄母文化,全盘否定自身原有文化的合理因素,应该在服从母文化的前提下,做到兼收并蓄,共同创新。子公司要充分发展子文化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凸显子文化的鲜明个性。集团下属各成员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在集团母文化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子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本企业文化积淀和地域文化特点,提炼总结本企业使命、经营管理原则、员工守则等,积极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建设与推广活动,不断探索和培育更具操作性及适应性的子文化。中建集团旗下有众多的下属企业,由于行业不同、成长经历不同,造成了文化背景上的差异,有许多子文化与母文化并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因而不可能与母文化完全重合。例如,集团下属的设计企业,其生产经营模式、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等同施工企业存在很大差异,在企业文化上做到完全一致是不可能也不切合实际的。作为子企业的设计院,在设计流程、技术研发、人员管理、作息制度等方面都具有自身行业的特殊性,子企业文化本身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而这些内容不一定在母文化中一一体现。所以,在同中建母文化大方向保持一致的基础上,中建市政西北院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建设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子文化也是客观必须的。

  (三)母子文化必须和谐共存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共同信奉并付诸实施的价值理念,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体。在任何一个科学发展的企业中,母文化与子文化都应当是高度统一、和谐共存的。这需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母文化在统领子文化的同时也要包容子文化,允许其保持自己的个性,给予其发挥创造性的空间,让子文化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子文化在发展独特性的同时,在大方向上严格与母文化保持一致,同时为丰富母文化内涵贡献力量,这样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共进的企业家园。

  四、结果成效

  自2012年6月中建集团发布《中建信条》以来,中建市政西北院认真宣贯,全面深植,同时对接中建“母文化”,形成了具有中建市政西北院特色的子文化体系——“中建信条·信实文化”,将母子文化融会贯通,并以此统一员工思想、提升管理水平、凝聚团队力量,为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母子文化融会贯通,《中建信条》内化于心《中建信条》的发布,为中建市政西北院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文化整合契机,中建市政西北院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梳理工作,结合自身发展历史和母子文化融合的迫切需求,于2013年启动了母子文化融合及中建市政西北院特色文化体系建设工作。经过广泛调研访谈和意见征集,及多次修改完善,经报中建股份企业文化部审核后,最终形成“中建信条·信实文化”,并于2015年1月发布《中建信条·信实文化手册》。“中建信条·信实文化”不仅是对中建市政西北院文化精髓的精辟总结和高度浓缩,更是对中国建筑《中建信条》母文化的传承与延伸,既体现了中国建筑集团化管控的要求,凸显了中国建筑统一的文化品牌形象,又紧扣中建市政西北院发展实际,展示出独具个性魅力的子文化特色。

  (二)广泛深植引导践行,文化品牌外化于形按照中建集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建市政西北院把《中建信条》的宣贯深植作为每年宣传和企业文化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探索、积极融入,深度促进了《中建信条》的落地生根。一是积极参与,努力融入中建文化。积极组织参与中建各类文化活动,让员工亲身感受中建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感召力,增强员工对中建文化理念的认同度,以点带面促进文化传播全覆盖。二是尝试探索创新,力求文化传播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中建市政西北院致力于将文化深植渗透到公司各个角落,利用各种时机进行文化宣讲、组织座谈等,让身处系统最基层的每一名员工都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形成与公司战略目标一致的个人发展目标。

  (三)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文化理念固化于制中建市政西北院尝试探索将企业文化同生产经营紧密挂钩,将企业的价值体现在流程上,转变为员工的行为,使表面“务虚”的企业文化变成实实在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中建市政西北院在“中建信条·信实文化”中明确了“一轴两翼,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强调“专业化、区域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五化”发展策略,并且加入了“以实筑信,长远视角”的经营理念、“重信尚实,任人唯贤”的人才理念和“创新引领,满意顾客”的质量方针,这一系列文化元素都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将文化理念渗透到管理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对促进企业战略提升、制度完善、管理升级、再创佳绩起到了最直接的引导作用。

  五、工作展望

  《中建信条》发布五年来,中建市政西北院在对中建文化体系的宣贯深植、母子文化的对接融合、特色子文化体系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收获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未来,中建市政西北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中建信条》母文化的指引下,以《中建信条·信实文化》为支撑,不断传承“红色基因”、积蓄“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文化与战略相结合,紧扣企业发展主线,为持续推动中国建筑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1211”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