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十三五” 共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3-22
【字体:打印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建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明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汇聚勇创一流的奋斗合力,为“十四五”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回顾过去五年,改革与成长交相辉映,中建集团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实现“十三五”的圆满收官。

  五年来,营业收入增长将近1倍,从世界500强第37位跃升至第18位,连续保持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地位;五年来,加快改革步伐,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确立并加快迈向“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五年来,科技创新、工程创优成果不断涌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13 项、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25 项、鲁班奖 141 项、国优奖301 项;五年来,扎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服务民生改善,圆满完成定点帮扶任务,甘肃三县全部脱贫摘帽……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记录了中建集团足履实地的改革发展历程,凝聚了勇创一流的奋进精神,彰显了“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坚决扛起央企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筑牢高质量发展“根”与“魂”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过去五年,中建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在湖北武汉疫情肆虐、急需专门医院救治患者的关键时刻,中建集团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仅用十余天,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大考中,中建集团担纲央企力量、发扬“火雷”精神,克服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施设备调配等诸多困难,优质高效完成全国 119 所应急医院建设任务,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服务支持“六稳”“六保”大局中,中建集团全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恢复做出重要贡献;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行疫情防控ABS,及时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所需;全速加快防疫产品科技研发进度,确保每一位职工健康,营造安全环境;全情帮助中小商户共渡难关,在全国数十个在营购物中心主动减免租金数千万元。

  唯其艰难,方显担当。五年来,中建集团投身抗击九寨沟地震、利奇马台风、南方洪水等灾害救援,承担大量援建任务;高质量完成G20杭州峰会会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场等项目,服务大国主场外交,优质高效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过去五年,我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特别是疫情的严重冲击,实现快速增长、跨越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集团2021年工作会上表示,中建集团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五年来,中建集团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夯实“两个基础”,践行“六个力量”,把党建作为改革发展的先导工程,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魂”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传达学习、集体研讨、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长效机制;创新建立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设“学习‘建’行”交流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四个走进”;深植《中建信条》,深入开展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十典九章”等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建成央企首个融媒体中心;构建“113”海外传播工作体系,以埃及跨文化融合专项工作为引领,打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三张名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抢抓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国有企业是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五年来,中建集团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抢抓机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2020 年 12 月 27 日,随着 C2702 次复兴号列车从雄安站首发驶出,中建集团参建的雄安新区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落下服务雄安建设新足迹。自 2017 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中建集团先后投资运营雄安市民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助力建设京津冀“一核两翼”,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服务雄安新区,只是中国建筑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一个缩影。从巴山蜀水到白山黑水,从东海之滨到黄河之津,中建集团建设脚步所到之处,一条条大道飘若玉带,一座座大桥跨越险隘,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深圳地铁9号线、成都地铁6号线、西安地铁15号线,华丽高速、京秦高速,福建龙岩大桥、浙江舟岱大桥,北京中信大厦、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已成为“十三五”时期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好注脚。

  数据显示,2015 年至 2019 年,中建集团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区域,累计完成投资额 2203亿元。

  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这是中建集团坚定不移的改革发展航向。

  坚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建集团聚焦“海外优先”战略,持续优化顶层设计,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助力国家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截至2019年,中建集团在海外业务累计签约9478亿美元,完成营业收入 5102亿美元,共进入 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实质经营国别77个。

  五年来,中建集团始终深入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全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服务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东道国政府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的充分信任。

  中建集团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等国建设的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打通了区域内交通和物流设施瓶颈;在科威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建设了一大批百米以上高层建筑,为当地打造了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等国家地标;在新加坡、阿尔及利亚、加纳等多个国家累计建造了约30万套保障房,为当地人民拓展幸福空间。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创新驱动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五年来,中建集团始终牢牢把握创新驱动,点燃集团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五年来,中建集团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在海南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力学试验与发射测试厂房成功投入使用;在广东、江苏等十余省,废旧混凝土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在近百项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在河北保定,总重 8万余吨的跨京广铁路大桥同步双转体成功合龙,创造转体重量、转体跨度两项世界第一。

  加强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互促互进,中建集团将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作为集团建造技术三大发展方向,打造建造技术创新的“国家队”。

  “十三五”期间,中建集团持续加强绿色环保“四新”应用,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务实现绿色转型,先后参建了秦岭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乌梁素海生态修复等一批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推动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落地。

  中建集团在 1000 个示范项目上进行“智慧工地”建设,打造“数字化建造”新模式,将物联网、人工智能、BIM 等新技术深度植入建造工艺流程,提高施工生产自动化水平,充分发挥了提质增效作用。

  牵头装配式建筑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公司自主立项课题32项,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形成了公司可贯穿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同时,中建集团积极探索建筑产业互联,以云筑网和商砼平台为载体,在“建筑产业+互联网”上主动谋划、积极布局,塑造建筑产业垂直电商新模式,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不仅在建造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建集团在完善科技治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勘察设计能力和塑强科技研发能力等方面也取得重要成绩。

  五年来,中建集团坚持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近两年科技投入增速超过30%,位居央企前列;不断增强原创设计能力,在机场、体育场馆、古建筑、超高层、岩土勘察、地下空间等领域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持续完善全业务领域科研布局,提前开展智慧城市、数字建筑、水务环保等领域技术研发,建成世界最大建筑结构万吨级多功能试验系统,完成千米级摩天大楼建造技术研究,全球行业技术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全面对标‘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奋力推动科技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周乃翔说。

  五年来,国企改革潮涌,中建集团勇立潮头。确立并加快迈向“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推动实施“166”战略举措,中建集团在国企改革上稳步推进。

  截至 2020 年末,旗下共有 8 家公司上市;所属 2家子企业纳入国资委牵头的“双百企业”,2家子企业纳入“科改示范企业”,1家子企业纳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混改试点”;在 7家子企业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并推行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施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和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计划,累计激励7107人次,授出股票20.82亿股;编制完成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提出105项任务举措,为下一步改革工作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十三五”期间,中建集团奋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改革深水区奋力攻坚,加速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肩负使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五年来,中建集团坚定不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将服务社会融入企业发展。

  2020 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重要力量,中建集团承担甘肃省康乐县、康县、卓尼县 3 个县定点帮扶任务,累计选派扶贫干部 24 名、实施帮扶项目 319 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三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好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培训、党建扶贫“组合拳”,创新打造精准扶贫“中建模式”。帮助三县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卓尼县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康乐县获评甘肃省园林县城,康县被列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论坛永久会址。

  五年来,中建集团认购央企扶贫基金16 亿元,向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引进帮扶资金 2.54 亿元,位于央企前列;举办 95 期扶贫专题培训,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955人;电商扶持132家龙头企业,采购帮销贫困地区扶贫产品 1.033 亿元;招录和劳务输转 3218名三县贫困群众,助其实现稳定就业。连续 3年获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最高等次评价,先后获评央企年度扶贫责任企业、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爱心企业等荣誉。扶贫经验连续 3 年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蓝皮书》、国资委《脱贫攻坚·央企力量》,获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综合 50 佳案例”、“志愿者扶贫 50佳案例”、中国社科院“中经脱贫攻坚模式创新奖”、时代传媒“精准扶贫先锋奖”。

  为了将企业改革发展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中建集团主动寻求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管理和日常运营相融合的有效模式,创造性建立文化引领型社会责任推进模式。

  勇担“稳就业”责任,助力建筑行业相关技术院校学生成长,通过技能培训将农民工培养为建筑产业工人,优化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从 2016年至 2019年,累计接收应届毕业生约 7万人,创造就业岗位约570万个。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持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将其纳入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把“务工人员依法履行对子女的监护责任”纳入劳动分包合同,连续 3 年开展 300 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立体化拓展农民工亲情交流的幸福空间。

  “十三五”期间,中建集团坚定履行作为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践行“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努力创造并实现更多价值,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中建力量”。

  “五年的实践昭示我们: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记央企职责使命,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厚植市场化竞争优势。”周乃翔说。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十三五”圆满收官,中建集团又面向新征程整装待发,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在更强基础上提升,为“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