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四十八指导组联系企业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在中建集团总部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10
【字体:打印

  6月10日,中央第四十八指导组联系企业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在中建集团总部召开。会议以“学思践悟促发展 深化改革建新功”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了解组内各央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推进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

  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联络三组成员李国强到会指导。中央第四十八指导组组长王昌顺进行点评并就做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指导组副组长史才伟主持会议,指导组成员周盈达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指导组成员郭欣旺、孙雁燕参加会议。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集团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郑学选致欢迎辞;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集团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兆祥参加会议。一汽集团、中国一重、哈电集团、鞍钢集团、中建集团等5家联系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4E3D8677-E113-466B-AC14-4EA3FD064806.jpeg

  王昌顺指出,各企业党组(党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迅速启动部署,扎实深入开展,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注重融入中心,实现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各企业巡回指导组坚持求真务实,指导督促有力,共同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D2CA1AFC-23B5-47F9-91E0-C1FD116FA034.jpeg

  王昌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家队”,各联系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切实将学习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落地生根。


  要在入脑入心、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切实把理论学习提高到新水平。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党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头抓好个人自学,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等方式,提高领学促学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用足内外部红色教育资源。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与本企业本领域实际结合起来,学干结合、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在摸清实情、拿出真招上下功夫,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谋深谋实调研课题,聚焦党中央工作方案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结合本企业本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找准切口确定调研课题,已经确定的课题要进一步聚焦和完善。注重调研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多到发展困难、改革不畅、矛盾集中的单位调研,查找解决问题。加强调研效果评估,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及时把成果转化为工作办法和政策举措。加强调研工作统筹,合理安排调研时间、批次、人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纪律规矩,不给基层添负担。

  要在提质增效、为民造福上下功夫,坚持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聚焦职责使命,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履职尽责,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担当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任务,将中央巡视、审计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事项纳入其中,时刻对标对表,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为群众和员工办实事,积极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找准服务推进共同富裕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履行好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要在动真碰硬、真查实改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抓好整改整治。精准查找突出问题,结合纪检监察监督、调查研究、巡视审计发现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全面梳理制约和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严格实行销号制度。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真正把问题症结弄清楚、分析透。标本兼治解决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制定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分工。

  要在强化效力、保障实施上下功夫,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起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带头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抓好本级,管好系统,层层抓落实。改进方式方法,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加强宣传引导,严把宣传口径,选树先进典型,运用多种平台、载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强化督促指导,各单位巡回指导组要注重分类指导,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正向,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

13AA9D3A-CC7D-4F18-9242-160DB5399DAD.jpeg

  郑学选代表中建集团对中央主题教育办联络三组、中央第四十八指导组的关怀和指导,对各兄弟央企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从发展战略目标清晰、全产业链条日趋完备、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国际化经营比较稳健、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

  郑学选表示,当前,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中央第四十八指导组召开本次座谈会,深化组内各单位的联学共建、交流互鉴,必将推动各单位更加精准地把握主题教育任务要求,将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下一步,中建集团党组将在中央主题教育办联络三组的领导下,在中央第四十八指导组指导下,学习借鉴兄弟央企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中建贡献。

F0BF3B64-3219-4A3C-8674-20225F309287.jpeg

  会上,中建集团党组办公室、党建工作部主要负责人等各联系企业有关负责人或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中建三局主要负责人等5家联系企业所属子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当天,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中国建造之路”展厅,并前往中建集团设计建造的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项目进行观摩调研。(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