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党建带团建、主题教育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0
【字体:打印

  11月20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精神、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集团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分党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会议,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参加第一议题学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相关领域改革举措。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落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推动绿色投资、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生产、绿色运营,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项目,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预算引领作用,引导集团各类资源向国家支持的关键领域、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加强预算执行硬约束、绩效目标硬约束,持续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的效能;始终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持续巩固并提升集团“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对重点子企业预算执行情况加强过程监测和跟踪督办,确保年度预算目标实现;深入研判当前内外部形势,提前做好明年预算工作的统筹谋划。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要充分用好进博会平台,深入了解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对建筑业的影响和变革,加大与国际知名供应商开展全球化的战略合作,推动新兴业务发展。要强化“现代产业链链长”责任担当,深入挖掘集团在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创新方面的进步空间,加快企业资源库建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精神,切实加快集团数字化转型步伐。要深入落实“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要求,以集团“136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数字化创新成果转化,塑强各业务系统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能力。要加强行业合作,与产业链相关方共享数字化成果,建设现代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体系。要守好网络安全底线红线,加强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管理,筑牢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服务保障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要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助力人民群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彰显央企担当。要高质量建好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确保高品质交付。要进一步完善集团应急管理体系,着力加强防灾救灾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省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刻汲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涉及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对施工现场动火作业、临电作业等特种作业的规范性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要及时整改销项闭环。要结合全国消防宣传月开展一次逃生自救和扑救初起火灾专项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领导带班机制,针对冬季施工风险特点落实管控措施,开展全面检查,坚决消除各类重大隐患。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引领带动女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激发广大女职工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抓好巾帼创新工作室建设。要持续深化女职工“五送”服务,将真心真情为广大女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工作成效。要加强工会女工委自身建设,做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温暖娘家。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企业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会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深化党建带团建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党委研究团青工作机制,推动党团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团组织要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履职担当、关心关爱,将做好团青工作与服务企业中心工作、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集团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第二十二巡回指导组联系企业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并听取集团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过程指导,充分发挥集团巡回督导组作用,推动中央最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要持续深入推动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战略高度系统理解认识,从工作角度认真落实践行。要将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与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做好整改整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党建工作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