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办企经验谈】中建西勘院:协同联动、多策齐发,促降本增效

发布日期:2022-05-17
【字体:打印

  中建西勘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践行国家全面节约战略,深入推进勤俭办企,通过强化节约文化宣导、按需采购办公用品、精简差旅办公、规范食堂管理、盘活物业资产、探索培训新法等多种举措,持续降本节支,提升人均效能。

厚植勤俭节约文化 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中建西勘院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院工会发布《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五新践诺”主题活动方案》,办公室发布《深入贯彻“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 进一步加强办公体系专项管理方案》《“严肃党风党纪 整治超标接待”专项行动方案》,切实增强全员节约意识。

  中建西勘院还在营造良好氛围、凝聚人心上下足功夫,让勤俭节约理念入脑入心。院在官微、OA等融媒体平台开设《勤俭办企》专栏,运用建证记忆海、尚真Z屏、电梯海报等文化载体,持续广泛宣扬厉行节约故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典型、作标杆。

多项措施并举 切实压降非必要支出

  按需采购,合理使用办公用品。总部办公用品严格执行“先计划,后采购”原则,每月初各部门提交“每月办公用品购置申请表”,院办公室审批后按计划采购办公用品。同时,建立办公用品供应商招采库,根据市场价格浮动,实时对比价格,动态选择供应商,降低采购成本。

  精简办会,合理使用会议资源。为提高效率,规范会议管理,院提倡非必要不开会、尽量召开线上会议;确需召开线下会议的,通过控制人数规模、提前一天发放电子版会议材料、自备会议用品、不使用瓶装矿泉水等措施,大幅缩减会议费用。

  统筹差旅计划。通过合并任务活动、精简行程安排、缩减人数和天数等措施,减少差旅交通费用支出;通过开展线上会议、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创新检查及学习的方式方法等措施,促进管理效能提升。

  杜绝餐饮浪费。强调科学备餐、加强源头控制,同时在一些特殊供餐时段实行就餐预定;加强食堂成本核算,把好食材进出关,努力从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和服务等环节,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俭标语,倡导“按需取餐”“光盘行动”;创新推出食堂自助“小碗面”,极大改善浪费情况。

11.png

  盘活闲置物业资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势下,自持物业对外出租率及年租金收入均保持正增长,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探索培训新法 助力生产经营提质创效

  中建西勘院创新教育培训方法,持续提升人均效能。公司启动内训师选拔培训工作,致力打造专业的内部讲师队伍,推动内部课程开发,夯实内训体系,提高内训比例。公司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直播课程、录播课程,3月组织开展两期大商务管理在线直播培训,进一步压降了培训费用、扩大了培训覆盖面。

22.png

(企业文化部,企业策划与管理部,中建西勘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