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级”合龙“智慧桥”——汕北大道龙湖段PPP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18
【字体:打印

  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大图,报道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的汕北大道龙湖段PPP项目。只见一条“银色丝带”穿梭在碧波与田野交织的美丽画卷中……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公路工程、国道G228重要组成部分,已于近日顺利通车,成为贯穿汕头中心城区至澄海区,连接潮州市饶平县的粤东交通“大动脉”,为沿线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5.汕北大道新津河特大桥航拍.jpeg

  汕北大道全线通车

  “毫米级”合龙:科技赋能“智慧桥”

  汕北大道龙湖段全长7.8千米,包含三座特大桥,其中新津河特大桥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是项目建设的难中之难。

  2018年10月,新津河特大桥开工近一个月,一组钻进数据让项目团队“炸开了锅”——

  “怎么这么慢?按这速度,一个月也成不了一个孔啊。”

  “根据勘察数据,这里的地质应该难度不大才对……”

  新津河特大桥总工程师王高辉果断地说:“马上请设计勘察单位补勘。”

  重新勘测发现,项目现场地质条件复杂,上层是滨海地区软弱地质,像豆腐脑一样,钻进容易出现塌孔;下层却是强度在120MPa以上微风化花岗岩以及孤石层,普通钻机根本使不上劲。按设计要求,项目要在这种“上软下硬”地质中,完成65根平均120米长的主墩桩基,相当于要向下钻40层楼高的深度,以此来支撑数万吨重的桥梁恒载及载重。

  面对难题,项目高辉三创工作室迅速开展技术攻坚,引入曾用于港珠澳大桥施工的“神器”——ZJD4500型气举反循环钻机,同时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在软弱层、硬岩层分别换用四翼合金钻头、球齿滚刀钻头,有效应对两种地层特质,钻进功效提高一倍,单桩终孔周期由1个多月缩短至15~18天,有效节约了工期。

  地下问题解决了,地面上的挑战接踵而至。

  新津河特大桥中跨合龙要求上下、左右偏差在20毫米以内,但是滨海夜间7-9级的风力,59米长的悬臂浇筑梁段,以及10℃以上的昼夜温差,都给精确合龙增加了难度。项目与中南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在合龙前采集3个月的气温、风力数据,通过BIM建模计算确定相关参数,多次模拟合龙施工、优化施工工序。最终,合龙最大高差4毫米,轴线偏位3毫米,远低于设计偏差允许值,实现了“毫米级”精确合龙。

  项目建设以来,获得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形成2项省级施工工法、10篇技术总结、3篇核心期刊论文、3项广东省“QC”成果奖,编写1册局科技质量丛书……

  全线“零事故”:“锦囊计+铁脚板”打出组合拳

  远眺7.8千米的汕北大道龙湖段,一路下穿梅汕高铁,上跨汕汾高速、新津河航道、外砂河,高铁、轿车、货船等穿行其间。就在这车水马龙的包围中,项目要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完成挂篮施工、预制梁架设等35项危大工程施工,这是摆在年轻团队面前的一道高难度“综合题”。

  “安全是项目管理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是零。”项目团队使出“锦囊计+铁脚板”组合拳,用精细管控和过硬作风换来了项目全线“零事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启动初期,汕北大道项目公司总工程师王访晖牵头联动第三方机构,开展施工安全总体风险评估,精准识别23类92项风险源。针对重大风险源,项目制定了35个专项安全方案,并邀请桥梁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颜全胜等24名专家进行评审,谋划好防患未然的“锦囊计”。其中“高速路上金钟罩”一计,就是关键一招。

  根据设计,新津河特大桥翼缘板两侧下方设钢结构人行通道,需悬空安装总重达2300多吨的钢构件,并与主梁同步镶嵌焊接,施工工艺十分复杂;同时桥梁上跨汕汾高速,合龙段位于行车道正上方,施工期间交通不中断,一旦发生坠落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项目邀请专业评估单位、专家、主管部门多方论证,决定在合龙段采用挂篮底篮施工。提前6个月、历经3次方案优化,定制了41米宽、150吨重的专用挂篮,并在跨高速梁段加装全封闭防抛网及兜底平台,像“金钟罩”一样包裹施工场所,防止杂物飞出,保障了人员与道路安全。

  “高空坠物是当前最大的安全隐患,警戒线一定要拉到足够远的距离,要时刻紧盯!”每天一次,两万余步,8个小时,不论寒暑,这是安全总监陈国先习以为常的巡查节奏。他说“安全是靠脚走出来的”。翻开项目安全巡查台账,仅2020年4月,就通过实地检查发现231条风险隐患,下达安全隐患整改单9份,全部整改到位。

  项目实行安全网格化管理,分级分区域开展安全管控,20余名专兼职安全员,用好“日常抽查+全线巡查+专项检查”连环招,用“铁脚板”踏出一条“安全路”,真正让隐患无处遁形。

  真心换真情:奏响同频发展、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

  2020年7月,项目推进遇到一个棘手问题,汕头市龙湖区政府3次牵头研讨解决方案均未果。原来是项目原征地计划中未考虑人行道高于居民住宅地1-2米,需补征连接人行道与居民区的边坡面积。

  “征地工作刚告一段落,现在再补征,群众意见比较大。”

  “补征对工期也有影响……”

  正当各方僵持不下时,汕北大道项目公司总经理张良威组织管理人员走访仁和里村等4个沿线居委,了解居民出行需求,根据实地踏勘结果提出了新方案:降低人行道标高,与居民住宅地保持一致。如此一来,既不用补征新地,村民出行也更方便了。龙湖区政府领导对新方案表示高度认可,肯定了中建五局为村民出行着想,主动增加工程量的付出与担当。

  项目途经19个村落,涉及航道、水务、铁路、供电等50余个行政主管单位,组织协调事项繁多,项目以党建引领聚合力,与龙湖区住建局、汕头市总工会等单位开展联建共建,共同解决征地拆迁、新建路网优化等难题。项目秉承“民生工程惠民生”的理念,党团组织摸排沿线村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沿线5个村落,修建1760米排水灌沟,翻新改造道路334米;捐建两个爱心篮球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织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

  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情。项目收到周边居民、村委送来的3面锦旗和5封表扬信,去年项目团队获评汕头市“工人先锋号”、汕头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项目公司总经理张良威被评为“汕头市劳动模范”。

  “真没想到,现在跑市区只用十分钟,今后家里养的鹅更不愁销路了!”项目通车后,家住新溪镇北中村的村民谢先生高兴地说。

  现在,汕头市区至澄海区从40分钟车程缩短至8分钟,全程无红绿灯快速通行,市民出行更便捷、货物运输更便利,汕头中心城区与澄海区联系更紧密,奏响了一曲同频发展、乡村振兴的的动人乐章。(中建五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