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北院:辉煌七十载 奋斗赢未来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6-02
【字体:打印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西北院”)成立于1952年6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组建的六大区建筑设计院,是全国资质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之一,隶属于世界500强位列第13位的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116.png

  70年风雨历程,中建西北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彰显国企不凡风范,绘就人民幸福厚重底色。在6月1日召开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并代表集团党组向中建西北院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132.jpg

  郑学选指出,中建西北院作为新中国设计行业最早的“国家队”,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届领导班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集团党组战略决策,以张锦秋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代西北院人,把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使西北院品牌旗帜高高飘扬,成为了推动中建集团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

  郑学选强调,中建西北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努力在“双碳”、数字化等转型领域走在行业前列;要狠抓设计原创,巩固好业务优势,拓展新业务领域,更好融入和支撑集团整体业务;要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增强发展动力;要抓好党建,放大国企政治优势,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七十年砥砺奋进,从单一产业到多元发展,从传统风格建筑到现代建筑,从三秦大地到世界各地,从仰望星空到走在前列,一代代中建西北院建设者持续奋斗,完成了一项项重要任务,创作出了一个又一个建筑经典。

  她,培养出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0余名国家级专家。

  她,在中华建筑文化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代表中国建筑设计的主流价值取向和创作水准,引领着新时代中国建筑设计的传承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15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赵元超

  从党建引领到传承创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事业单位到大国企,从传统企业迈向现代企业,伴新中国而建、随改革开放而兴、因新时代而强的中建西北院成立70年来,以建筑永续,共筑时代文明,勇做城市发展的引领者、践行者。

  七十载芳华璀璨,九万里风鹏正举。

  站在七秩辉煌的新起点,深情回望,从温饱到小康、从过去到现在,人民生活日新月异,中建西北院温度始终如一,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一次次跨越。

 胸怀“国之大者”  彰显央企担当

  从关系民生福祉的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到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从传承古都气韵的西安大唐芙蓉园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设计难度高、工艺流程复杂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到中国长城博物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等,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城市的坐标不断更新。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250.png

  △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02.png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13.pn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24.png

  △中国长城博物馆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中建西北院迅速集结,逆向而行,100多名设计师夙兴夜寐、星夜兼程完成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设计任务,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34.png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2022年初,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又趋严峻,中建西北院50余名设计师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在考题前迅速高质量完成西安雁塔区二号医学隔离点的设计任务,留下满分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44.png

  △西安雁塔区二号医学隔离点

  “扶贫助农利在长远,情系百姓大爱无疆。”这块牌匾,是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宁条梁镇大滩村2900多名群众送给中建西北院的一份特殊礼物,见证了中建西北院自2012年起对该村的倾力帮扶、倾情奉献,产业扶贫促增收,绘出美丽乡村新蓝图。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52.jpg

  走进中建西北院榆林光伏产业扶贫工程现场,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光伏发电板,在陕北黄土高原连绵起伏的丘陵沟壑和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昔日闲置的屋顶摇身一变成为带来“阳光收益”的“摇钱树”,温暖着千家万户。

  “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这是榆林脱贫群众对光伏扶贫工作的心声,不仅让村里面貌一新,群众也有了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01.png

  △陕北榆林光伏产业扶贫工程

  持续建设一流强院,拓展幸福空间。70年来,中建西北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在薪火传承中挺起了大国顶梁柱的建筑脊梁。

  中建西北院在城市更新、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开疆拓土,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创造了诸多精品工程,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10.png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

  员工从建院初期的200多人到如今2800余人,年产值2021年达17亿元,工程遍及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24个国家,先后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当代建筑设计百家名院、陕西省质量奖等荣誉……一项项成绩镌刻下中建西北院的发展轨迹。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17.jpg

  这是中建西北院在变革中迸发出的前进速度和力量,折射出其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作为全国资质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之一,70年来,中建西北院坚定“红色领航”,锻造“红色引擎”,激发“红色动能”,筑牢央企“根”和“魂”,践行“和合文化”,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奏出时代强音。

  弘扬建筑文化 重塑城市之魂

  建筑是百姓生存的基本空间,是国家形象和城市文脉的载体。

  中建西北院践行城市新发展理念,挖掘中国文化精髓,推陈出新,着眼未来,顺大势、承大任,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建筑群组,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契合城市基因的现代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26.png

  △唐华宾馆东南角鸟瞰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36.png

  △西安大唐芙蓉园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三唐工程、气势磅礴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国之瑰宝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光溢彩的大唐芙蓉园……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张锦秋,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用一组组传统风格建筑诠释着对中华建筑文化的热爱,为城市留下了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向世界交出一份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为中国建筑文化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

  西安城墙见证着中国历史,是西安的文化标志之一。作为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传承古都文脉,成为展示西安新形象的亮丽名片。以赵元超为代表的中建西北院第三代建筑师,担当西安城墙南门广场整体提升工程的设计重任。该工程被称为城市的心脏搭桥手术,使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塑造了新的城市开放空间,成为历史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结合的典范。除此之外,结合城市发展新理念 ,以人为中心设计的“筑梦新长安”系列公建长安书院、长安云、长安乐项目亦成为西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全国人民献上了“全运大礼”。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46.jpg

  △西安南门广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458.png

  △“筑梦新长安”系列公建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508.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新区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519.jpg

  △江苏徐州丰县汉皇祖陵规划与设计

  每一项精品工程的背后,无不凝聚着中建西北院一代代设计师的心血智慧,建证着中建西北院人求索不息的红色根脉与匠心传承,赓续着他们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

  中建西北院坚持弘扬中华建筑文化,讲好中国建筑故事,传播中国建筑文化声音,践行城市新发展理念,重塑中国建筑之魂,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华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造全产业链 做城乡发展排头兵

  “为适应新发展形势下公园城市建设要求,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肩负城市建设使命,扩大业务版图,打造以设计为引领,覆盖建造全过程全产业链的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构筑品质生活空间,让森林城市建设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建西北院总经理王军表示。

  在“双碳”目标下,中建西北院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智能建造。聚焦建筑“碳中和”,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新体系,以人的核心诉求为出发点,创新引领,成立双碳研究院,打造第四代城市森林花园建筑,实现建筑与环境和谐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528.jpg

  △山西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

  一条条宽阔洁净的马路两旁草坪青青、绿树成荫;悠闲惬意的市民在这里开心高歌、眺望美景;风景如画的公园犹如城市中的“绿肺”,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在由中建西北院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典范工程,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惠民世纪工程——西安幸福林带,处处透露着一片盎然的生机,让森林走进城市,满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诗和远方成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537.png

  △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

  西安幸福林带全长5.85公里、宽210米、占地面积1843亩,作为全国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之一,涵盖了地上景观、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地铁配套、市政道路等多种功能,被誉为“城市绿洲”,推动城市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集约利用的典范。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中建西北院作为西安火车站及南广场提升改造项目设计总包单位,承担了包括南站房(老火车站)在内的建筑改造提升工程,切实提升西安火车站作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深度融合古城气质,传承历史文脉,让古城焕发新颜,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544.png

  △西安火车站及南广场提升改造项目

  由工程设计、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三驾马车”主要驱动的中建西北院,迅速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打出深化改革“组合拳”。从一个传统的建筑设计院,向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全过程咨询设计企业的革新与迈进,使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沿。

 “党建+人才” 构建“一站式”服务高地

  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70年来,中建西北院始终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将党建与企业治理相结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勇担央企使命。

  中建股份助理总裁、总法律顾问,中建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翌表示:“今年我们将加强党建引领,牢筑‘根’‘魂’优势,融入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转化为发展优势,狠抓设计主业和区域化发展,逐步形成以陕西市场为主体,京津冀、长三角、大华南协同发力的市场格局,到2025年要争取实现外埠市场的合同额和实收占比均达到40%。”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552.png

  中建西北院在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引、用、育、留”一体化人才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行绩效考核体系全覆盖,建立倡导价值创造的绩效文化和薪酬分配机制。

  一位在中建西北院工作了20多年的员工动情地说:“感谢西北院这样一个有情怀的企业给我了做事的平台,让我的个人价值得到了更好的提升,让我永远在路上、永远年轻。希望西北院未来越来越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说起中建西北院的人才机制,老员工连连点赞,“西北院是一家有温度的企业,秉承国字头的使命与担当,把员工的利益和诉求作为重点,继承弘扬中华建筑文化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厚植企业文化,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实现员工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中建西北院为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固本创新,加大科研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挥设计在“产学研用”的引领作用,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纵使山高路远,哪怕道阻且长。70年来,一代代中建西北院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以实际行动铸就和传承西迁精神,构筑人民幸福空间成为70年壮阔交响中最动人心弦的乐章。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600.png

  △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栉风沐雨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站在70年的新起点,张翌表示:“中建西北院将不负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扛起央企责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企业使命,为持续建设一流强院、铸造百年品牌,着力提高企业尊严指数、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和企业社会价值的贡献指数而不懈努力。”(中建西北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