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联学会】中建五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五局力量

发布日期:2022-11-22
【字体:打印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53f9a486fc5617477201471b3cb09276.jpg

  △中建五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

  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建五局党委积极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工作,及时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第一议题”讨论研究。在集团部署会后紧接着对全局进行动员部署,各层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1000余场次。局领导班子分别深入基层讲授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带头深入重点工程宣讲。同时,中建五局创新成立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室,拓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高度、深度、广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53f9a486fc5617477201471b3cb09276.jpg

  △中建五局成立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室

  落实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建五局党委将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3f9a486fc5617477201471b3cb09276.jpg

  △中建五局“1355”价值党建理论体系

  中建五局党委将牢记“央企姓党”这个根本属性,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立足国企“六个力量”的定位,深入理解国企改革以及国企党建等方面的战略部署,落实“三重一大”“第一议题”等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不断做实集团“建证”党建品牌和中建五局“1355”价值党建体系,切实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作为集团骨干企业,中建五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将转变发展理念,优化发展结构,夯实发展基础,推进高质量发展。追求价值创造力的全面提升,着重强调“发展品质一流、文化品牌一流”的内涵增长,在外部对标与内部考核中,进一步突出“两利四率”价值创造类指标,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53f9a486fc5617477201471b3cb09276.jpg

  △中建五局承建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及T3航站楼项目

  中建五局将不断优化房建、基建、投资三大业务结构占比,实施战略区域互融,优化分局职能。优化人才结构,引进更多大师级高精尖人才,树立“奋斗为本、贡献为荣”管理理念,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必须坚持紧跟国家战略导向不偏移,胸怀全局谋发展,立足“两个大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大保护建设等国家战略中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坚持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领域,厉行节约、勤俭办企。大力推进绿色建造、工业建造、数字建造、快速建造,持续研发绿色产品,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价值导向不能变,打好协同发展升级战不懈怠,强化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全方位打通“供应链、服务链、产业链”,进而升级“价值链”,努力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征程中体现五局价值。

坚决多层次全面推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以中建信条和五局“信·和”文化团结引领全局员工建功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就业优先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在防灾减灾救灾、志愿服务关爱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做好文明工地建设。携手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有所作为,通过建筑空间、服务品质的不断改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将城市建设成为老百姓宜居宜业的乐园。

53f9a486fc5617477201471b3cb09276.jpg

  △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长沙首个4.0版海绵城市示范公园溪悦荟

  全面贯彻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生产经营中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在完成生产经营目标的同时,也能储备好科技、人才等方面资源。做好风险防控,守好合规底线,不触碰规则红线。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要求,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全面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进一步健全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狠抓党风党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

53f9a486fc5617477201471b3cb09276.jpg

  △湖南省领导到中建五局重点工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建五局党委将认真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细化实施方案、抓好任务落实。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班子、进培训、进工地、进班组。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穿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抓好经营实绩、推动改革发展、防范风险挑战、全面从严治党等企业核心任务中,以实打实的发展成效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终检验,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企业文化部,中建五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