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物业:加快打造智慧物业领域核心能力

发布日期:2023-02-03
【字体:打印

  “要实现物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要推动传统物业服务向现代化物业转变,大力发展城市服务,通过数字化实现管理变革,从小区走向城市,从社区服务走向基层治理,从劳动密集走向智慧物业。”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海集团旗下中海物业董事局主席张贵清作为物业行业唯一代表,登台畅言传统物业的现代化转变。

  近年来,中海物业以科技支撑引领,创立智慧物业平台,专注服务社会民生获得认可,跨界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通过“坚守基础服务主航道、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坚持挖掘城市服务”三个步骤,持续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打造智慧物业领域核心能力。

坚守基础服务主航道,不断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

  中海物业固化105个基础服务管理标准,实现公共管理、公众服务、增值服务的管理闭环。在此基础上,开发“海潮云”智慧物业六大产品群,利用AI技术优化不需要复杂判断的机械工作,通过远程作业集中管理、线上指挥业主感知不深但又重要的工作,由专家完成复杂的创造性、专业性工作,促进基础服务从标准化全面迈向数字化。在北京、广东、浙江等地的33个项目引入80台智能机器人,实现智慧通行、智慧安防、智慧设施、智慧能源、智慧物管,打造全场景智慧社区试点,节约成本超过500万元。在北京中海九号公馆、北京大学肖家河教师住宅小区项目等多个项目使用“iTO智慧用工系统”,创建安管用工2.0模式,实现岗位计件工资制,将笼统的岗位职责分解为单项工作任务,将劳动者的综合能力和劳动时间分解为专项技能和工作时段,将单项工作任务与专项技能相匹配。通过该系统,项目可根据自身业务波峰波谷的特点来调节用工人数,可避免30%的人力浪费,释放个体产能,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和敬业度。在科技加持下,行业首创的“项目总经理合伙人制”在近200个项目顺利推行,集约化、智慧化运营模式实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人均管理效能得以提升。

坚持科技创新,以跨界合作为纽带推进数字化转型

  作为首批获取中建集团认证的八个科创平台之一,中海物业已开展2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储备8名省部级领军人才,沉淀200余项知识产权;与华为携手,构建多业态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自研星启物联网中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广泛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场馆、蒙牛特仑苏智慧工厂、广州金融城站交通枢纽、南方智慧美谷、深圳中海总部“零碳”大厦等智慧空间。平台项目与科技、电力、医疗、交通等领域龙头企业跨界合作,2022年自研产品和顾问咨询新签合约额同比翻三番,实现逆势高增长,有力拓展了物业服务的现代化场景。中海物业立足服务美好生活的基点,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以跨界合作推进数字化转型,凭借领先的数字运营能力和智慧化落地能力,不断突破智慧物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用数字化推动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变革。

坚持服务基层治理,培育科技创新应用沃土

  业务的根扎得越深,科技创新的枝叶就越茂盛。中海物业坚持打造红色物业,建设社区治理生态;加强科技引领,重塑项目履约生态;推动传统物业服务向现代化物业转变,大力发展城市服务,从小区走向城市、从社区服务走向基层治理、从劳动密集走向智慧物业。一是开发使用智慧物联产品,覆盖高频服务场景,将服务从线下向线上延伸,解决需求端碎片化的问题;二是创建智慧用工系统,推进基础业务数字化,解决劳动效率低、劳动力市场吸引力弱的问题;三是在城市服务中,实施全程信息化精细任务管理,提升供给端响应能力。

  中海物业开发优你家App,作为线上统一对客服务门户,为近百万家庭提供业主关怀、报事报修、访客预约、公告公示、社区议事等智慧物管服务。客户关心事项提前通知,社区信息精准触达,社区活动定向邀约,优你家App日均使用人数超过7万;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与城市政务服务对接层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与电商、科技、金融、快递等第三方平台的互联互通,优你家App还能实现资源对接、互补功能,打造舒适高效的现代社会生活服务体验。

  在乌鲁木齐市巴依沙克区友好北路片区物业城市服务项目,中海物业建立“IOC可视化数字指挥中心”,实现人员、物资、事件的可视、可管、可控。“看得见”,指挥调度一张图,实时掌控队员、车辆、视频监控、区域网格、重点路段等全部资源;“听得着”,灵活群组对讲,可及时、高效传达指令;“找得到”,3D地图实时调取事件、部件、队员位置、视频回传等信息,实现全局资源掌控。在最合适的时间,找到最合适的人,为城市居民提供精准的高质量服务。

  智慧物业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庞大系统。中海物业正在运用科技的平台,协同各方社会力量,让居民获得更具幸福感的未来物业服务和美好生活体验。(中海集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