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摘要: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局党委有关要求,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及时启动“三万”(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驻村工作队结合驻点村工作实际,从精准识别贫困户、培育主导产业、兴办实事福利贫困户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精准扶贫和“三万”工作走向深入,工作成效较为显著,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驻点村的一致认可,深受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信任。

关键词: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培育产业、入股分红、兴办实事

背景

2015年12月8日,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村工作队进驻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方新湾村。驻村以来,中建三局秉承社会责任是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统一的原则,充分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是维护企业长远利益,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一种互利行为,扎实开展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

一是做到“底数清”。摸清家底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完善基础档案,共建档贫困人口66户,147人;二是做到“问题清”。对贫困人口按照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缺水、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九个方面进行分类,做到对症下药;三是做到“对策清”。摸清以往扶持情况、扶持效果,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四是做到“责任清”。针对2016年预脱贫的8户贫困人口进行帮扶分配;五是做到“任务清”。签订脱贫责任状,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限。

责任行动

1.持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1.1 完成识别工作。进驻精准扶贫驻点村以来,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一算五看”的识别原则,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与方新湾村“两委”再次通过初选对象、公示公告、结对帮扶、制定规划、信息采集、数据录入等程序,完成了贫困户识别工作。

1.2 完善了帮扶计划。通过规模分解,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与8户一般贫困户(贫困户分为一般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一般贫困户帮扶难度较大,其他为政策兜底)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家庭构成、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详见附表),并进一步完善了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书。

1.3 加大帮扶力度。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2016年2月,局出资30000元以为8户结对帮扶对象入股的形式支持板栗冷库建设,其不仅可以获得板栗错季上市带来的增收,还可以享受冷库盈利分红,达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目的(团风县电视给予了跟踪报道)。截止2016年底,中建三局已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1万元;2106年夏天,团风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我局对口帮扶村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局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局社会事务部部长杨柳特代表局将员工捐赠的30万元救灾款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blob.png

图1:中建三局向扶贫村捐赠30万元抗洪救灾爱心资金

blob.png

图2:中建三局向扶贫村捐赠3万元扶贫专项资金

1.4 实行动态管理。先后多次深入方新湾村66户贫困户(包括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8户结对帮扶对象),以及朴树大湾村、瞒母山村部分贫困户家中或田间地头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其所思、所盼、所想,分析产生致贫的原因,探讨解决办法。按照“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驻村工作队每到一处就会宣传党的富民政策,鼓励贫困户,尤其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及游手好闲人员树立信心,既利用好政策(发展种养殖业、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入或介绍外出打工等),也要强化内生动力,不等不靠,尽快改变贫困状况。走访期间,针对贫困户反映的意见和问题,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及时与村“两委”进行研究解决。

blob.png

图3: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员在帮扶对象家中走访

blob.png

图4: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员在扶贫村田间地头走访慰问

2.引导培育主导产业或延伸产业链条

按照“多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深入方新湾村、朴树大湾村、瞒母山村进行深入了解,积极引导方新湾等三个村的产业发展。

2.1 方新湾村发展板栗产业。借助板栗普遍进入盛产期的优势。除了投入资金支持冷库建设外,还积极建议注册公司或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大户+能人+市场的新型管理模式,形成一个生产、储存、深加工、销售(网联网+)产业链,进一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运营成本,深挖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目前,冷库和公司(合作社)正在建设和申报之中。

2.2 朴树大湾村发展莲米产业。该村种植800余亩莲米,虽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但价格偏低于市场同期,一直困扰着村民。另外,每年6月份,盛开的荷花包围了整个村庄,花香四溢,风景宜人,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些情况后,多次向该村“两委”建议深挖市场潜力,打造优势产业。目前,该村正积极筹建莲子加工厂、举办每年一次的荷花节、引资筹建水上乐园、休闲山庄、土特产商店,以及鼓励村民发展有机养殖(猪、鱼、鸡、鸭)等配套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3 瞒母山村种植高效农作物。针对该村产业培育相对滞后、造血功能不足的现状,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多次与该村“两委”及部分村民沟通,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利用荒山荒坡种植80亩油茶(3年后获得收益);邀请外出务工的“能人”回村创业,办养殖(种植)场和休闲山庄;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实地调研,指导村民规模化种植当年即可获得收益的牡丹(观赏、药材)、夏枯草、决明子等高效农作物。

3.兴办实事,福利贫困户

3.1 节假日期间,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便对8户结对帮扶对象进行慰问,及时送上了企业的温暖。

3.2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协同中建三局安装事业部在方新湾村举办了“美丽乡村 魅力女人”系列活动,为200多名留守妇女送去了“反家庭暴力法”、美容知识讲座及实用漂亮的丝巾、洗涤用品;中建三局安装事业部“十典九章”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传递春日风情,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人民网等56家主流媒体及团风县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和录播;“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建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携手中建三局安装事业部、方新湾小学共同开展以“情系方新湾 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本次活动里,中建三局特意为全校学生赠送了76套精致的校服作为节日礼物,同时中建三局安装事业部近1200名员工还积极爱心捐书,成立了“中建三局爱心图书室”,湖北省委办公厅常委办副主任孙中华、中建三局社会事务部部长杨柳为图书室揭牌,湖北日报等知名媒体争先报道。

blob.png

图5:中建三局在扶贫村开展“美丽乡村 魅力女人”系列活动

3.3 积极推进“三万”活动。“看得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万”活动启动后,按照省、当地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聚焦“绿满团风”活动,加大资金帮扶,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三万”活动期间,方新湾等三个村共植树5万余棵(杨树、湿地松、桂花树),购买垃圾桶 721个,修建垃圾池11座,改造水塘7口,硬化道路2.3公里。

4.严格自律,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4.1 严格执行省、局对中建三局驻村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到了每月25天吃住在驻点村,并及时足额交纳伙食费、住宿费;遵守村里的作息时间,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既不推诿,也不随意承诺,积极依托村“两委”协调解决问题。

4.2 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坚持每天撰写“民情日记”、每月编发一篇以上的《扶贫简报》。

4.3 加强政策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相关文件,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财经委、扶贫办联系举办的“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示范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农村工作的方法。参加了由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组织召开的“黄冈片区省直单位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座谈会”,提升了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

履责成效

精准帮扶成果显著。多维度地开展了贫困户识别、公示公告、建档立卡、结对帮扶、制定脱贫计划等工作。方新湾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户147人,2016年预脱贫13户40人,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1.产业发展取得实效。因地制宜,科学实策,积极引导方新湾村板栗产业化管理,实行了新的商业管理模式,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农民得到了实惠。朴树大湾村莲藕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分布推进莲米加工厂、筹建水上乐园、休闲山庄、农副产品商店等,鼓励“能人”回村创业,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有机养殖或种植业,优先安置贫困户务工,有效增加了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

2.公益活动精彩纷呈。先后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性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我局还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企业单位,参加“精准扶贫,你我同行”2016年湖北共青团助力精准扶贫分享会发言,分享了我局扶贫工作组在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方新湾村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

结语

自开展精准扶贫和“三万”活动以来,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和公益活动开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下阶段,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加强政策分析研判能力,有效组织对接,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更加注重沟通联络,多方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为驻点村贫困户谋求更大的实惠。

 blob.png

图6:中建三局“十典九章”志愿者服务队在扶贫村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

blob.png

图7:中建三局在扶贫村开展“情系方新湾 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公益活动

blob.png

图8:中建三局向扶贫村小学捐赠爱心图书室

blob.png

图9:方新湾小学学生在“中建三局爱心图书室”阅读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