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员工关怀激活国企责任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体:打印

摘要:富士康“14连跳”事件,是经济社会、效益时代、压力环境下所付出的惨痛代价,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促使国有企业深刻反思:如何高度关注人的价值,注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回应员工的期望与要求,关心员工心理健康、关爱员工个人成长、关注员工精神需求?“超英爱心疏导室”是中建五局在“学超英”长效机制建设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下,从符合企业人文背景、党群组织功能再造、满足员工需求的最佳契合点出发,旨在打造具有五局特色的、系统的、长期的职工帮助计划。它既是针对当今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而推出的实践创新,也是“新常态”下加强党群工作改革创新的一次探索。

关键词:“超英爱心疏导室”;心理健康;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国企职工是经济社会的坚强脊梁。在社会转型期,中国企业面临的变革和挑战更是史无前例地纷繁复杂,员工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是否稳定、健康,直接波及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

1.背景——解决实际需求

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者是国之根本,国企职工是经济社会的最大财富。用心关爱每一位员工,增强员工幸福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担当社会责任排头兵的国有企业应当义不容辞去引领践行。

中建五局员工平均年龄30.2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者高达92.6%,项目上80、90后占70%,其中不乏985、211高校毕业生。建筑施工企业“流动性大、环境艰苦、工作压力大、男女比例失衡、业余时间少”的行业特性,更加让这些高学历青年群体感受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社会现象所带来的工作、生活、人际关系、婚恋等各方面的困惑与问题,亟需企业将传统物质帮扶升级为物质与精神“1+1”帮扶模式,从源头上予以关心、关注、关爱,全方位帮助职工解决个人问题,从而倒逼企业解决发展问题。

2011年,国资委打造推出享誉全国的先进典型—“大姐书记”陈超英 ,提炼出“超英精神” 。陈超英同志生前是中国建筑的一名党群干部,本身就是一位思想政治工作高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专家。中建五局认识到,“关爱群众”作为“超英精神”的特质之一,需要创新学习先模人物机制,让“大姐书记”典型跳出生命周期率,契合当前社会热点和员工需求进行探索实践。同时,作为建筑施工企业,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协同群体—务工人员。中建五局针对务工群体建立了以“五同原则” 为载体的人文关怀机制。如何将企业的幸福空间不断拓展,丰富务工人员人文关怀的深刻内涵,增强其归属感和幸福感,延伸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务工人员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成为当前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下责任担当的必然要求。

2.责任行动——5个“W”   

5个“W”即WHO、WHAT、HOW、WHEN、WHERE,也就是说要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间做、在哪儿做的问题。

2.1研发团队

鉴于国有企业配有精干的党务干部和政工人员,“超英爱心疏导室”没有直

接引进外部EAP 全套服务,而是而是坚持“责任根植文化、文化引领责任”的文化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模式,以超英典型为标杆,以“超英精神”为内核,与企业的文化内核和品牌活动进行深度融合。2014年初,由局工会牵头,成立“超英爱心疏导室”课题组,由局党政工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群干部为主力军,联动业务部门、导师、专家团队,在借鉴基础上自主构思、研发、探索,做好顶层设计,建设最契合五局实际的EAP体系,以此来实现企业人文背景的深度融合与长效实践的有机统一、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的双向合一,达成组织干预、自我调适、预防为主。

“超英爱心疏导室”由八个子系统构成,即一个试行办法、 一本工作手册、一批疏导室建档、一个现场推进会、一批表单台帐、一批样本跟踪、一个满意度调查和一个测评系统:

一个试行办法:即出台《中建五局“超英爱心疏导室”管理办法(试行)》,从宏观角度进行规划把握;

一本工作手册:即下发《中建五局“超英爱心疏导室”工作手册》,全方位指导基层具体操作;

一个现场推进会:举行首场视频推进会,重点对《工作手册》中的政策制度和操作指南进行详细解读,并由试点单位分享经验;

一批疏导室建档:建立首批覆盖全局各单位及海内外的108个疏导室,长沙主会场与外地分会场实现远程同步授牌;

一批表单台帐:由基本情况统计表、年度工作计划表、谈心记录、活动记录等一系列表单构成,及时掌握情况,实现信息化管理;

一批样本跟踪:即从五局“房屋建筑、基础设施、房地产与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和区域公司、专业公司及海外各选1个样本,进行持续跟踪,实现动态管理;

一个满意度调查:即采取问卷或座谈的形式,了解员工满意度,并予以实施改进,实现良性循环;

一个测评系统:即专业心理测评系统,考虑到员工的隐私和接受过程,前期我们没有直接引入,而是采用企业文化建设、人文关怀工程、党群品牌活动等易于员工接受和认可的方式,从源头上进行预警和预防,实现自我解压、自我释放、自我调适。

2.2疏导团队

结合企业实际,构筑大疏导环境,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由党群干部“牵头”。收集员工建议和需求,制定疏导室的年度活动计划,并带头开展“每天运动一小时”、工地集体婚礼、户外拓展活动、项目青年员工半天“恋爱特别假”、高端联谊交友会、生日PARTY、心灵鸡汤会海外员工亲子特别活动、我和农民工共成长等活动。同时,各党群干部为员工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咨询服务,随时当好知心人。党群干部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开展活动,加强了党群联系,增进了党群感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给班子成员“派活”。每次下基层前,给班子成员派发任务书,明确找员工谈心、参加活动、解决实际困难等内容,并附上本次谈心对象、活动内容等详细资料,同时要求进行回访。此外,定期开设“领导干部接待日”,为员工提供疏导服务。这样,就能轻松解决有些员工不愿与本级领导干部敞开心扉的问题。如2014年7月,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重庆市总工会、中建总公司工会、五局工会一行组成的疏导团去到海拔4377米的雀儿山项目部,大家围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最想说的心里话是什么”敞开心扉,开启海拔最高疏导室的第一场谈心会。

三是与各部门“联动”。职场困惑是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产生心结的主要来源。为此,联合各专业部门、导师,将疏导室与职业规划、团员青年座谈会、导师带徒等巧妙搭接,解答职场困惑,为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指引方向。同时,尽可能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如促成湖南省直单位首届“超英杯”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南京市“超英杯”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五局超英杯”江苏省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等大型竞技项目的落地,不仅为五局的青年员工,还给广大的务工人员搭建了很好的展示舞台,一批优秀的领军人物、高技能人才借此脱颖而出。

四是同专家团队“联合”。与属地心理机构或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以便及时提供更加专业的疏导活动场所和服务。一方面,帮助各公司及项目整合图书室、职工书屋、活动中心等现有资源,辅以规章制度、心理挂图、相关读物等,用心为员工打造专属绿色空间。另一方面,邀请专家进项目、进讲堂为员工提供专家坐诊、培训讲座和活动指导。如联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东南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等开展活动,进行专业指导咨询。

与此同时,研发团队和疏导团队双管齐下,通过办公协同空间、经验分享、实地观摩等各种方式加强内外部宣传和交流,不断强化意识,在实践过程中互学共进。

3.履责成效——优化内外环境

截止目前,先后建立覆盖国内外的173个“超英爱心疏导室”,开展个体和团体谈心达20000多人次,组织团体疏导活动千余次(含劳务工人)。根据问卷调查显示,91.3%的人对“超英爱心疏导室”感兴趣,89.1%的人对其总体评价为满意或比较满意,“超英爱心疏导室”发挥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

3.1上下认同,疏导得力

项目上一位2014届新员工说:“我很喜欢疏导室开展的活动,让我们这些新员工有归属感,而且能给我们这些刚刚入职的新人非常实用的、具体的、点对点的困惑解答,也有了可以倾诉的对象和组织。”远在刚果(布)的项目员工说:“虽然我们远离祖国和亲人,但疏导室的贴心工作和服务保障,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期肆虐的埃博拉病毒我们也没有一个人感染。”一位领导干部说:“现在项目上工作都比较累,压力也很大,疏导室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员工适度适宜地放松,学会在艰苦中找到作欢乐。”

3.2干群密切,载体有效

“超英爱心疏导室”为领导干部贴近员工、转变作风提供了抓手,创新了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也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搭建了平台,成为五局特色的群众路线实践。各级领导干部卸下架子,回归到职工群众中去,参与疏导室活动,与员工心贴心、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下大力气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及困惑,为员工传道授业解惑,消除了领导、员工之间难以逾越的心理界限,领导与员工的坦诚互动和沟通交流不再是走过场、走形式。领导反映“思想工作好做了,心顺了、齐了”。

3.3组织认可,运行顺畅

疏导室打开了五局党群工作的“新常态”工作格局,优化了组织的运行环境,党群系统内部的闭合交圈变得更加顺畅,与各线条的横线联系更加紧密,党群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党群工作和党群干部的认同度进一步提升。一位项目女书记兼工会主席说:“一天一个项目小伙子在QQ上问我在不在,他想找个人倾诉下自己的困惑,我们聊了2个多小时,说完之后他就跟我说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其实这就是一种宣泄和释放,也让我们这些党群干部特别有成就感。”一位基层工会干部感慨到:“现在有了抓手,理解多了,力量强了,工作好做了,步调顺畅了,也不再边缘了”。

3.4社会认同,影响广泛

“超英爱心疏导室”积极发挥品牌功能性作用,搭建了与上级和地方党群组织、社会团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得到了地方组织和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2014年11月4日,五局首个与社会共建的疏导室在江西项目驻地成立,南昌市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老师说:“没想到中建五局能切合当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这个时代特点和社会热点,将疏导室建在贫困小学,意义很特别”!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翟筛红说:“中建五局不仅让我从一个农民工成长为今天的项目技术总工,而且在这里干得开心、舒心、贴心”。

4.结语

到目前,“超英爱心疏导室”已受邀参加包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讲堂”等在内的10次省部级以上交流活动;2015年6月,国资委宣传局一行专程到五局调研时评价:“‘超英爱心疏导室’对进一步弘扬和深化‘超英精神’有很大的作用,也是当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的生动案例”。部分国企单位评价:“‘超英爱心疏导室’可学习、可操作、可推广”;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在参加疏导室活动时说:“这是我们见过的第一个在企业做心理工作做得这么成体系、有文化底蕴的”。人民网、党建网、中工网、“大姐书记”陈超英在线网、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超英爱心疏导室”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获评中央企业政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政研会成果二等奖。

下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成果应用及实践总结,分层级、分专业摸索整体运行规律,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专业化方法体系,并辅以专业心理测评系统的配套服务工作,提供可持续、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与疏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