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子企业教育动态

中国建筑:紧抓急难愁盼,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发布日期:2024-01-30

  中国建筑旗下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上办实事求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主题教育666.png

  △运用中建自主研发的C-MiC快速建造技术,北京桦皮厂胡同8号楼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中海集团旗下中建海龙发挥智能建造优势,以“原拆原建”模式快速高效完成北京桦皮厂胡同8号楼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幸福感“旧”地升温。项目充分了解居民诉求,切实将安全优质高效建好项目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结合起来,创新采用北京首例混凝土C-MiC模块化的建造方式,将项目分为55个精装混凝土MiC,把施工工地搬进生产基地,既解决了项目因位于居民聚集区等带来的现场施工难问题,同时也降低了施工过程对周边居民影响及环境污染。此外,项目量身定制了全生命周期智能建造方案,融合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慧运营等新技术,仅用3个月时间,就让这座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危旧住宅楼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主题教育1.png

  △经过刷新外墙、增加保温、归拢电线、更换水管等,改造后的西绒线胡同13号楼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中建一局旗下装饰公司聚焦北京市西绒线胡同13号楼改造工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深入项目一线察实情、出实招,让老旧小区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且宜居”转变。改造前期,项目建设团队创新“百问百答”等入户调研流程,从居民改造意向、年龄、结构、产权、停车情况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建立起全面顺畅的沟通体系,实现改造同意率100%。改造过程中,项目部在成立居民沟通专班的基础上,设立了居民接待室和24小时热线电话,同时建立居民沟通议事平台,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有效解决了以往“带户作业”扰民、民扰等难题,实现改造满意率100%,收到了居民的感谢信和自发的联名锦旗,并得到12345市民热线表扬反馈。

主题教育2.png

  △经过灾后修复,门头沟妙峰山镇镇政府大街沿街破损的建筑外立面恢复了优美风貌。

  中建设计研究院下属中建文旅公司及城乡风景院充分发挥大师团队资源和技术优势,立足主业助力北京、河北特大洪涝灾后重建工作。领导班子带领专业技术骨干30余人,深入受灾一线调研踏勘,全过程参与灾后重建。在门头沟,累计完成对20余个景区1300公里的调研,编制形成109国道沿线及永定河周边景观提升规划和景区基础设施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在涿州市,对受灾严重的道路和村庄,现场进行风貌重建设计并指导施工,编制《涿州市村庄风貌提升建设导则》,全面助力涿州市区、乡村的灾后重建工作。在保定野三坡拒马河流域,编制《5A级景区灾后重建规划研究和策划》,为灾后重建提供智力支援、专业赋能。先后向门头沟、涿州、野三坡等受灾地区捐款捐物累计近30万元,有力驰援受灾一线。

主题教育3.png

  △改造后的锦州市古塔公园,既解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活动需求,又保留了公园的原有文化和空间肌理。

  中建装饰旗下深圳装饰发挥专业优势,高品质完成锦州市古塔公园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公园焕新颜、居民幸福感再升级。建设过程中,项目党支部走进居民群众身边,摸清群众诉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造。针对古建修复问题,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和周边居民实地察看,听取修复建议,科学制定《公园古建筑修复方案》,确保修复后的古建筑保留“老味道”;针对公园设施布置问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走访周边居民,梳理社区老人、儿童等特殊需求20余项,合理增设儿童乐园、休闲跑道等设施。古塔公园改造既解决了周边1500余户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活动需求,又保留了公园的原有文化和空间肌理,有效解决了锦州古塔建筑群设施陈旧、功能缺失和周边居住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主题教育4.png

  △集成运用智慧停车技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技术、智能建造新技术的深圳市甘泉路近零碳排放示范社区立体车库,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还为改善周边环境贡献绿色智慧。

  中建科工旗下智慧停车公司聚焦居民出行品质提升,推动深圳市甘泉路近零碳排放示范社区立体车库建设,以停车场“大变身”实现居民“小幸福”。针对片区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基础设施老旧、整体停车环境较差等问题,建设团队采用新型垂直升降类立体停车设备,建设308个立体停车位,让汽车搭“电梯”自动“上下楼”,用原有10%的土地创造了115%的车位数,同步释放90%的土地用于建设近零碳社区公园,大大提高城市土地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应用装配式建造、新型节能建材和变频节能电机驱动技术等,开展车库全生命周期近零碳探索,全年节约用电约10950kwh。采用一体化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满足城市核心区小汽车“停放、充电、候车、预约、检修”等一体化需求,切实以城市停车空间创新实践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

主题教育5.png

  △北京北重供热厂供热调峰及配套热网项目可有效缓解北京西部热源紧张情况,有力保障北京市供热热源稳定。

  中建安装旗下华北公司高质量建成北京北重供热厂供热调峰及配套热网项目,有力缓解城市西部热源紧张局面,助力冬季民生供暖。项目建成后总安装容量将达522兆瓦,年供热量达到401.7万吉焦,将有效提升北京市石景山区热网热源调峰保障能力。建设期间,项目深入走访周边居民,调研了解群众需求。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城市景观和噪音问题,项目采用去工业化全开放式设计,优化厂房外观,并经过多次现场实验,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全力攻关锅炉、风机、厂房结构、装饰面等供热厂的降噪难点。运行后,不仅外观全面融入当地街景,噪音也降低到了45分贝,为北京西部的老百姓送去了“安静”的冬日温暖。(党建工作部,中海集团,中建一局,中建设计研究院,中建装饰,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供稿)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