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中建隧道助力重庆】建成世界规模最大山地轨道运营网络

发布日期:2023-05-04

1678361857741852.png

  2月27日14时,由中建隧道参与建设的重庆轨道交通 5 号线北延伸段通车,投入初期运营,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实现 500 公里跨越,通达性、便捷性、舒适性持续提升,向“轨道上的经济圈”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交通保障。

  17年来,中建隧道跟随重庆轨道建设事业逐渐成长,参与建设重庆轨道总里程近60公里,助力重庆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

优质履约助力山城驶入轨道交通时代

  山城的复杂地形,既是重庆独特的城市符号,也为轨道交通建设增加了空前的难度。中建隧道发挥专业优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重庆人民出行提供便利,“山城变坦途”的新画卷铺陈开重庆的无限美好。

  2007 年 9 月,中建隧道参与建设山城首条地铁、也是中国建筑在西南地区轨道交通市场的开山之作——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初入重庆轨道交通市场,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4 年时间,中建隧道人俯下身、用心钻研,走出去、虚心求教,沉下心、匠心打造,助力1号线(小什字-沙坪坝段)在 2011 年 7 月 28 日开通试运营,给重庆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走好高质量履约之路,既要有答卷意识,也催生出履约精神。1 号线中梁山隧道属长大山岭隧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其穿越的中梁山山脉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沿线存在破碎带、煤系、突泥、溶洞、瓦斯、岩溶高压富水等多种不良地质条件,施工难度极大。在这样的条件下,隧道人催生出了“牺牲享受、享受牺牲、攻坚克难、使命必达”的中梁山精神,攻克重重难关,顺利交付工程,获得全国市政金杯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2022年1月25日,中建隧道参与建设的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33公里开通初期运营。在 5 号线北延伸段,成功挑战重庆地区首个 TBM 连续下穿 400 米超长距离深回填土区域盾构施工项目,全线提前6 个月实现通车运营,创造了重庆轨道建设的“五北速度”,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实现500公里新跨越。

技术攻关破解“上天入地”难题

  “上天入地”的轨道交通,设计、施工、协调、组织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易,技术攻关更是一条“长征路”。以重庆轨道交通 9 号线为例,中建隧道参与建设的沙坪坝段,总长 3296.9米的主体工程全部为地下暗挖工程,上方有西南医院、重庆师范大学宿舍楼等建筑,属于典型的城市建筑密集区浅埋地下暗挖工程,工程无法直接从地面上开工,如何在不破坏地表建筑,安全高质的推进工程建设,是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通过多次的实地勘探、方案比选、专家论证,结合BIM三维模型,项目先从地上挖一个小的通道深入地下,把地下部分“实心”区域,挖成“空心”,再在“空心”区域修建轨道工程,如同在地下30米的地方,盖出一栋两层高的楼,最终的结果也表明,这个方案是成功的。

  同样在建设的9 号线红岩村站,最深处约为116米,刷新了此前6号线红土地站最深 94米的纪录,相当于 30多层楼高,施工深竖井有1050阶梯,徒步上下需要35分钟,是全国最深的地铁车站。为了攻克这个全国最深地铁车站,项目技术团队对工程结构、风险结构进行分解,建立分析模型,对围岩稳定性进行分析,确定围岩破坏模式,最终决定将传统的“双侧壁导坑法”工法,变更为更经济高效且具有可实施性的新工法——初支拱盖法。通过利用隧道大拱脚承载隧道上部,形成“拱盖”状的受力体系。随后再将车站400多平方米大的开挖断面分成 11 部分,分部开挖、闭合成环,减少临时支护工程量,为中、下台阶提供机械化作业空间,确保大断面隧道安全、优质、快速施工,实现工程顺利交付。红岩村站也已成为重庆轨道交通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施工难带动着技术应用创新,在参与的7 条重庆轨道线路建设过程中,中建隧道取得多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全国“第一”:突破穿山跨江、车站深埋等难关,建成了当时全国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山岭隧道——重庆轨道交通 1 号线中梁山隧道,全国埋深最深的地铁站——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红岩村站,形成了“城市中心区地下工程爆破技术创新研究”“山地城市中心地区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建设关键技术”“动水动态信息化注浆施工技术”“复杂条件下轨道交通隧道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低净空狭窄条件下地铁车站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穿越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法施工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甚至领先水平。

轨道引领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建成通车,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 12条,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重庆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运力将达 600 万人次,轨道占公交出行比例将达45%。“开往春天的列车”“云海列车”“单轨穿楼”等独具山城特色的美景享誉国内外,成为来渝游客热门打卡点,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山水之城独特魅力生动呈现。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空间扩展,引导产业要素在轨道交通沿线集聚,助力实现“轨道、城市、产业”高效互动、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多层次的轨道交通体系也将推动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围绕构建内外贯通、快普结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力争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里程超过 1000 公里,全面支撑主城都市区超大城市空间布局,全面支撑万亿级产业高效集聚,全面支撑千万级常住人口便捷出行,中建隧道也将依托中建五局“供应链、服务链、产业链”优势,发挥好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