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7-27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311.jpg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故事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7月22日,由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第7集暨“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13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Engines of Prosperity)在CGTN英文频道播出,并纳入年度对外传播重点节目《足迹》,获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推特账号互动转发。今天,蓝宝带你一起走进巴基斯坦PKM(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以下简称巴基斯坦PKM项目)。

搜狗截图20220727113406.png

  巴基斯坦PKM项目回访

  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在巴基斯坦人口密集、农业发达的中部平原上,镶嵌着一条象征希望和繁荣的交通走廊——巴基斯坦PKM项目,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全长392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于2016年8月5日开工。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在短短3年间完成道路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践行绿色生态理念,在道路两旁植树33.58万株,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414.gif

  7月的木尔坦,阳光灿烂、果香四溢,当地正迎来芒果丰收季节。果园内,凯撒正与家人忙着采摘,他看着新鲜饱满的芒果从树上源源不断地被放进箩筐,脸上洋溢着开心满足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426.gif

  34岁的凯撒曾在中国留学5年,毕业后回到巴基斯坦加入中国建筑PKM项目团队,成为了一名工程师。他不仅参与了项目的建设过程,更是享受到了公路带来的实实在在便利。在巴基斯坦PKM项目建成前,因为交通不便,凯撒家里400亩地的芒果难以短时间运出,许多都烂在地里。2019年项目通车后,从木尔坦至苏库尔通车时间缩短了7个小时,凯撒家的芒果得已快速运往南部沿途城镇售卖,收入较之以往翻了多倍。“以前,我们这的农民和村民都很沮丧,因为运输过程中芒果经常腐烂,现在有了这条高速公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凯撒感叹道。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432.gif

  不仅如此,项目免费开展管理和技术培训,培养了近1000名工程管理人员和2000多名机械操作人员,为当地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建设过程中,我们优先雇佣当地员工,在建设高峰期雇佣了3万多名当地员工,占员工总数的97%,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中国建筑PKM项目总经理肖华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440.gif

  作为巴基斯坦首条具有智能交通功能的高速公路,PKM公路实现了沿线收费系统、信号管理等功能电子化、自动化、信息化全覆盖。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PKM项目总经理穆罕默德·纳西姆·阿利夫评价道:“中国的建造技术在世界遥遥领先,我们从PKM项目学到了很多,并且还将继续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446.gif

  截至目前,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已累计通行车辆超过一千万辆,无一天中断。项目凭借优质履约、品质建造,先后荣获了境外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詹天佑奖等,被誉为中国建造在海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这条公路极大改善了巴基斯坦国家交通状况,成为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20727113452.gif

  我们用建筑书写惊天动地的时空旅程,我们用建筑描绘美美与共的世界传奇,我们用建筑讲述人与人的信任与友爱,我们用建筑记录国与国的交融与互鉴,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让我们携手拓展幸福空间共创美好未来!(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中建国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