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站长的日常

发布日期:2022-08-03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故事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7月27日,由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第11集暨“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15场《站长的日常》(The Daily Life of Station Master)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

站长的日常2.png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项目回访

  站长的日常

  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市郊,一座名为利夫拉的收费站大气、简约,随着红白相间的栏杆升降,一辆辆汽车消失在远方。这里是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的关键入口,浅黄色的办公区内,欧比耶尔正在和同事交谈,作为一名站长,她的职责是监督团队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再过两个小时,这里将迎来一天中第一次车流高峰。

站长3.gif

  欧比耶尔已经在收费站工作三年了,她是这里的第一批员工,出色的沟通能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帮助她顺利地成长为一名站长。“我全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甚至对我的工作感到惊讶,因为我管理着一个收费站,要知道这份工作并不容易,要为客户处理很多问题。”欧比耶尔说。

站长4.gif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于2016年全线贯通,全长535公里,打通了首都布拉柴维尔到当地重要港口城市黑角的交通大动脉,很大程度提升了刚果(布)的陆路运输水平。“过去,两城之间每天往来车辆只有一百多辆,新路修通后每天通行车辆可达四千辆。”欧比耶尔自豪地说道。

站长5.gif

  当地人将项目团队亲切地称呼为“劈山的人”。这条刚果(布)等级最高、通行体验最好的公路,历时8年,穿过无人区,打通了封闭半个多世纪的马永贝原始森林,被当地人民誉为“梦想之路”。2019年末,中国建筑向刚果(布)政府提出了“特许经营”的建议,并牵头联合一家法国工程设计咨询公司和刚果(布)政府成立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特许经营项目公司(LCR)负责道路运营养护,这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运营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LCR是“刚果人的公路”的缩写,眼前的收费站正是公司开展运营工作的核心载体,是实现公路资产保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站长6.gif

  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中国建筑直接为刚果(布)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收费站员工已有四百多人。“有了这份工作,我可以把工资寄给家人。这是一份30年的工作,对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重要。”副站长芭芭克说。

站长7.gif

  不仅如此,由于运输时间与成本大大地降低,一些沿线小市场自发地发展起来,为沿线居民的收入提升创造了更多的可能。“这条路带来很多好处,我们这个地区与外界联通了,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出去买东西。”沿线商户老板开心地说道。

站长8.gif

  项目通车后,一号公路车辆日通行量平均提高了10倍以上,90%以上的重要物资、矿产、森林资源的进出口均通过这条公路运输到黑角港,带动了当地GDP增长69%。一位过路司机告诉记者:“以前,从黑角到布拉柴维尔需要三到六个星期,现在这条路通车以后,只需要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

站长9.gif

  在利夫拉收费站入口不远处,一棵由中、法、刚三方代表共同种下的“友谊之树”苍翠挺拔,微风拂过,枝丫摇曳,仿佛正在讲述着LCR在这里落地生根的故事。欧比耶尔结束了和同事的交谈,开始了新的忙碌,她将继续守护这条“梦想之路”,保障它的安全和畅通,助力刚果(布)人民通过一号公路发展经济、实现梦想,通向幸福美好的未来。

站长10.gif

  我们用建筑书写惊天动地的时空旅程,我们用建筑描绘美美与共的世界传奇,我们用建筑讲述人与人的信任与友爱,我们用建筑记录国与国的交融与互鉴,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让我们携手拓展幸福空间,共创美好未来!(企业文化部,中建国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