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托起文莱湾上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2-08-03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故事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7月29日,由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第12集暨“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17场《托起文莱湾上新希望》(A New Hope on Brunei Bay)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

文莱2.png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回访

  托起文莱湾上新希望

  清晨的文莱湾,初升的朝阳在海面上洒下粼粼波光,一座一眼望不到头的跨海大桥,犹如一条巨龙横亘海上,与海水交相辉映。

文莱3.gif

  大桥上来来往往的汽车飞驰而过,车内凯鲁尼萨回忆着淡布隆跨海大桥通车后的情景:“以前我们去斯里巴加湾,只能坐船,20多个人挤在狭小的船舱,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汽油味道。现在大桥通车了,疫情期间我们也不用担心因为乘坐空间密闭的公共交通工具而交叉感染。”

文莱4.gif

  淡布隆跨海大桥把由文莱湾隔断的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连成一体,在大桥建成之前,当地居民想要往返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和淡布隆区,除了在文莱湾上乘船外,只能走穿越马来西亚的陆路,陆路要两个多小时的行程,而且通关手续十分繁琐。

文莱5.gif

  “现在我们开车只需要15分钟就能到达市区,生活物资可以及时送到,拉动了淡布隆区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凯鲁尼萨兴奋地说。

文莱6.gif

  由中国建筑参建的淡布隆跨海大桥全长30公里,穿越了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未经人类开发的原始热带雨林。项目安全总监苏哈吉说:“原始森林里有很多猴子,在项目动工前,环保部门告诉我们,建设噪音不能影响到森林里栖息的猴子。”

文莱猴子.gif

  面对严格的环保要求,中国建筑首创“桩上打桩、梁上运梁”的桥梁建设理念,创新采用“不落地”建设方法,成功实现了桥梁全程空中建造,解决了原始森林、沼泽湿地等生态脆弱地区桥梁建设环境保护难题。项目监理陈国光介绍:“‘不落地’建造工艺就是在建设过程中使所有的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全部在移动到钢平台上完成,简而言之就是在桥上建桥。”

文莱7.gif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是世界最大的装配式桥梁,通俗地讲就是用“搭积木”的方法“拼”出一座大桥。“所有预制结构在工厂车间完成生产加工,后方‘造积木’,前方‘搭积木’,不仅释放了现场场地,而且极大地减少了粉尘、泥浆等建筑垃圾对原始森林环境的影响。”陈国光介绍。

文莱8.gif

  大桥的修建,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拉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还为当地和相邻国家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自项目开工以来,为建设属地化人才队伍,项目团队每年都参加文莱的就业招聘会,定期组织当地高校师生到项目观摩交流,为当地大学生提供了近百个实习岗位,2017年加入中国建筑的苏哈吉就是其中的一员。“我的同事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有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孟加拉国以及文莱本地,我们总是一起探讨方案、交流技术、学习语言,成为了好搭档、好朋友。”苏哈吉说。

文莱9.gif

  2020年,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为大桥命名:苏丹奥马尔·赛福鼎大桥,并将其誉为“文莱最卓越的国家现代化象征”,不仅托起了文莱新的发展希望,更成为新时代中国和文莱两国友好的见证。参与建设的苏哈吉很开心能够见证大桥的“成长”,他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这座桥也能见证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人们的美好未来。

文莱10.gif

  我们用建筑书写惊天动地的时空旅程,我们用建筑描绘美美与共的世界传奇,我们用建筑讲述人与人的信任与友爱,我们用建筑记录国与国的交融与互鉴,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让我们携手拓展幸福空间,共创美好未来!(企业文化部,中建六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