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8-22

搜狗截图20220822140845.png

  8月19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26场,走进中建五局承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新高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项目。开放日作为“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带您线上打卡这座全国唯一全是“新工科”学院的校区,共同感受广州首个城市“街区式”大学校园的无限魅力。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新高地

  全国唯一全是“新工科”学院的校区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01.jpg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项目包含图书档案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等20个地块、35个单体,总建筑面积达59.2万平方米,是全国唯一全是“新工科”学院的校区,致力于成为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新工科”特色的世界一流示范校区。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06.jpg

  两年时间,一幢幢建筑物从图纸变成了现实中的“街区式”高校。红砖绿瓦的校园,完整版图初现,逾万名学子将在这里翻开崭新篇章。

  技术攻坚

  打造校区精品场馆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11.gif

  校园标志性建筑物——E3图书馆,建筑面积位列中国高校图书馆前10,拥有29度外倾斜造型、超高超大跨度“Z”字型屋架钢梁等高难度结构形式。

  项目团队总结运用大型场馆外框架斜柱、斜梁施工工艺,异型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等14项大型场馆施工全过程关键技术,让5.2万平方米的倒梯形图书馆跃然眼前。未来,这里将成为学习研究、信息发展、知识创新、档案管理的一体化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15.gif

  D6体育馆包含篮球馆、游泳馆、羽毛球场、网球场等专业运动场地。场馆整体采用弧形屋面,钢结构跨度长达61米,安装变形控制及拉索张拉难度大。为保证结构设计效果,中建五局建设者进行多次建模复核,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演示、深化,实现钢结构“无缝”拼装和屋面“零渗漏”焊接。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18.gif

  清水弧形墙、旋转楼梯、大悬挑梁板……“灵动多变”是E5文化活动中心的关键词。这里包含创客中心、剧场、商业街区等多层级空间,为师生提供竞赛、创业、商业等平台。

  场馆建设所需专业复杂,项目团队充分发挥EPC管理优势,对异形结构、幕墙安装、复杂管线、声光智能播报系统等建设环节做好前期策划,并运用3D、MIDAS、放线机器人介入精准测量,做到穿插施工和全过程把控,实现大型综合性场馆的全专业施工。

  智慧建造

  为优质履约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24.gif

  △CPS数字孪生智慧建造应用

  为攻坚体量大、结构复杂、专业系统多等建设难题,项目团队创造性应用物联网、区块链、BIM、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围绕工程施工管理以及“人、机、料、法、环”五个关键要素的管控,打造CPS数字孪生智慧建造应用。

  系统集成供应链、进度、安全、质量、绿色施工、党建六大板块,通过BIM安全质量协同、AI识别、无人机航测等28项子应用,实现项目现场可视化、风险预控自动化、多方协同平台化,为工地装上“智慧大脑”,筑起智能“安全网”。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28.png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446.png

  两年时间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项目获得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新基建杯”中国智能建造及BIM应用大赛等国家级BIM奖项12个。

  EPC协同

  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31.jpg

  项目推行EPC总承包管理,统一管理设计、生产、施工等环节,协调业主、监理、各分包单位,制定各专业穿插施工方案,确保各工种作业流畅。

微信图片_20220822141035.gif

  项目整体装配率达64%,是国家A级装配式建筑、广州市目前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群。团队创新运用叠合板不出筋、新型外挂架防护体系等技术,完成高装配率下5天1层全铝模施工,为广州、深圳、惠州等地区及装配式建筑行业提供交流载体,输出一批关键技术、专利、工法等,助推建筑业技术发展。项目团队秉承“每建必优 使命必达”理念,实现高效优质履约,连续18个月产值破亿元,单月产值最高达3.5亿元。(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