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美好时代”主题采访暨开放日

【 “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灞河之滨,见证千年古都崛起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2-08-25

  8月24日,中国建筑“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29场,走进中建安装参建的由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和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组成的西安“三中心”项目。开放日作为“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带您线上打卡提升西安发展能级的标志性工程,共同感受丝路新地标上“盛世之花”绽放芳华、“丝路弦月”皎洁流光。

秀外慧中 定制绿色舒适“会客厅”

霸州1.jpg

  在十三朝古都西安的东北部,伫立着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创新,交织辉映的建筑群——西安“三中心”,作为提升西安发展能级的标志性工程,项目由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和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组成,第十四届全运会期间曾作为主要场馆向全世界展示古都魅力,对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霸州2.jpg

  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独特的“双月牙”造型,展现出建筑特有的漂浮感,轻盈、动感的屋顶设计,宛如延绵起伏的沙丘,方正典雅、大气磅礴又引人注目,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之一,它也是西北地区,功能最齐备、面积最大的综合性会议中心,不仅颜值颇高,内里更是乾坤满满。

霸州3.gif

  在这座可满足万人规模大型会议、活动的场馆,为了确保夏季,人们在场馆的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高品质体感,项目团队针对建筑结构特点,创新研发大空间室内气流组织模拟技术。

霸州4.gif

  项目团队通过软件模拟室内空气流通情况,合理布置场馆送风口和回风口,均匀地消除室内余热和余湿,确保精确控制室内每一个点的风速、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含量,同时,运用楼宇自控系统

  实时监测场馆环境,智能分析调节设备运行功率,优选最佳运行方案和运行模式,避免能耗浪费,实现后期运维绿色节能。

  项目团队采用机房成套装配式建造方法,通过BIM建模精细拆分模块,发送预制厂进行场外预制和模块拼装,再统一运至现场进行模块装配,建设过程不仅绿色环保,还有效减少建设误差,提升机房美观度,这一方法将工期缩短了30%。

标杆品质 打造智慧高效“展示窗”

  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位于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西北侧,设计造型呼应西安城市肌理,在展厅外立面采用天然石材,拼叠的结构像最古老的砖墙,古朴的设计隐喻西安城墙的符号语言,在这座大型的展览中心开工前,项目团队建造了1:1样板,明确各专业构件数量、实施位置及完成时间,确保每道工序严格按照流程进行。

霸州5.gif

  在展览中心制冷机房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还创新使用“一模到底”数字化建造,通过BIM+装配式建造方式,创新研发应用插件,利用积累的大量机电族库,将BIM技术与3D扫描技术相结合,快速精确测量现场土建结构情况,实现“一键”布置管线,在现场建设完成后,还可以对机电管线标高、位置,进行快速复核、验证,保障机电安装精度。

霸州6.gif

  为高效完成狭小空间机房内的管道安装任务,项目团队提前进行管线综合深化设计,还自主研发操控性更好、小巧便捷且稳定性更高的管道装配升降平台,单次起升负载翻了超3倍而且平台升起后还可以做水平位移调整,实现平稳“牵手”,在提升装配式建造精度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

霸州7.gif

专业匠心 乐享全民运动“打卡地”

  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仿佛一朵“石榴花”绽放在灞河之滨,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该项目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场馆、主会场,包含体育场、游泳馆和篮球馆承担了田径、体操

  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赛任务。

霸州8.gif

  能源中心是奥体中心的“心脏”部位,用7组承压燃气锅炉,通过供水和回水循环,源源不断为“一场两馆”供应热能,保障场馆冬季室内供热及游泳馆水温需求,能源中心建筑面积仅1350平方米,但动力管道数量较多且排布复杂,锅炉的安装和动力管道安装,均属特种设备和压力管道,对焊口探伤和试压冲洗标准要求高。

霸州9.gif

  项目团队设置管道焊口标识表,对建设者进行全面安全、技术交底,保证锅炉系统调试与试运行顺利进行,锅炉全部启动后,每天总发热量高达31兆瓦,在冬季可满足50万平方米供热需要,保持游泳馆、跳水馆室温30℃、水温29℃。(企业文化部,集团团委,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