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筑在说话”海外重点工程回访

文莱淡布隆大桥项目回访——托起文莱湾上的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2-07-29

  清晨的文莱湾,初升的朝阳在海面上洒下粼粼波光,一座一眼望不到头的跨海大桥,犹如一条巨龙横亘海上,与海水交相辉映。

  大桥上来来往往的汽车飞驰而过,车内凯鲁尼萨回忆着淡布隆跨海大桥通车后的情景,“以前我们去斯里巴加湾,只能坐船,20多个人挤在狭小的船舱,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汽油味道。现在大桥通车了,疫情下我们不用担心因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交叉感染。”

  淡布隆跨海大桥把由文莱湾隔断的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连成一体,在大桥建成之前,当地居民想要往返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和淡布隆区,除了在文莱湾上乘船外,只能走穿越马来西亚的陆路,陆路要两个多小时的行程,而且通关手续十分繁琐。

  受交通条件的限制,美丽的生态小城淡布隆犹如与本土隔离的飞地。“现在我们开车只需要15分钟就能到达市区,生活物资可以及时送到,拉动了淡布隆区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凯鲁尼萨兴奋地说。

  由中国建筑承建的淡布隆跨海大桥全长30公里,穿越了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未经人类开发的原始热带雨林。项目安全总监苏哈吉告诉记者:“原始森林里有很多猴子,在项目动工前,环保部门告诉我们,施工噪音不能影响到森林里栖息的猴子。”

  面对严苛的施工环保要求,中国建筑首创“桩上打桩、梁上运梁”的桥梁施工理念,创新采用“不落地”施工方法,成功实现了桥梁全程空中施工,解决了原始森林、沼泽湿地等生态脆弱地区桥梁施工环境保护难题。项目监理陈客光介绍到,“‘不落地’施工工艺就是在施工过程中所有的机械设备‘零着陆’,不触碰沼泽地面,不破坏雨林植被,桥梁桩基、架梁等作业全部在移动钢平台上完成,简而言之就是在桥上建桥。”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是世界最大的装配式桥梁,通俗地讲就是用“搭积木”的方法“拼”出一座大桥。“所有预制结构在工厂车间完成生产加工,后方“造积木”,前方“搭积木”,不仅释放了现场场地,而且极大地减少了粉尘、泥浆等建筑垃圾对原始森林环境的影响。”陈客光补充到。

  大桥的修建,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拉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还为当地和临近国家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自项目开工以来,为建设属地化人才队伍,项目团队每年都参加文莱的就业招聘会,定期组织当地高校师生到项目观摩交流,为当地大学生提供了近百个实习岗位。

  苏哈吉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于2017年加入中国建筑,“我的同事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有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孟加拉国......还有文莱本地的,我们总是一起探讨方案、交流技术、学习语言,成为了好搭档、好朋友。”苏哈吉说。

  淡布隆跨海大桥被文莱苏丹誉为“文莱最卓越的国家现代化象征”,不仅托起了文莱新的发展希望,更成为新时代中国和文莱两国友好的见证。参与建设的苏哈吉很开心能够见证大桥的“成长”,他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这座桥也能见证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人们的美好未来。(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