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子企业风采

中建新疆建工:弘扬开拓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7-21

  “壶梯山战斗第一功”“英勇善战王震连”这两面1948年授予的战旗,是中建新疆建工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见证。成立于1950年的中建新疆建工,前身由开国上将王震率领的进疆部队组建而成,先后经历了军队、兵团、地方、央企4个历史时期的9个重要发展阶段,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悠久的历史传承。

  中建新疆建工的发展史,不仅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开拓史,也是新疆建筑业发展的缩影,创造了新疆建设史上无数个第一,为开发建设新疆作出了巨大贡献,荣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企业”称号。

新疆建工1.png

新疆2.jp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荣膺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功勋企业”称号

  2010年,中国建筑重组新疆建工,新疆建工更名为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中建新疆建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166”战略举措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提升“六大治企能力”为切入点,在体系建设、市场开拓、基础管理、考核激励、文化引领等方面持续发力,企业经营管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2021年,签约合同额同比增长5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5%,净利润同比增长134.9%,中标合同额突破1350亿元大关,运营质量明显改善,进入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心怀“国之大者” 履行使命强担当

  中建新疆建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持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使命。

  融入国家大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定执行“立足新疆、东进西出”发展策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疆外市场由四个点(陕西、四川、宁夏、北京)拓展为“一核八城”区域布局,即一个核心市场(新疆),八大城市群(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关中平原、成渝、中原、山东半岛、北部湾)。围绕“234+1”区域布局,中建新疆建工在新疆的品牌优势日趋稳固,并在大湾区、京津冀、川渝等经济热点地区逐步打开局面;落实“4568”营销理念,市场营销转化率不断提升,高端项目涌现。

  履行央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对定点扶贫的南疆英吉沙县12个村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带领2万余名南疆贫困村民脱贫奔小康,连续8年获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荣获中建集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在抗疫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15天建成西安版“小汤山”医院,快速建成乌鲁木齐天山区栋梁山、高新区长春路等防疫设施;建设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华光街市政道路、老城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为“央企担当”和“中建作为”代言。

新疆3.png  

△乌鲁木齐机场

  服务“一带一路”,海外拓展谱新篇。发挥公司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区位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先后承建塔吉克斯坦独立与自由塔、塔吉克斯坦胡尔布克-杰木拉马力克-康古尔特公路、特变电工塔吉克斯坦金矿尾矿坝、蒙古国公路等项目,参建“非洲第一高楼”埃及新首都CBD项目,以优质履约提升中国建筑的国际影响力。

新疆4.png

  △塔吉克斯坦独立与自由塔

  聚焦管理提升 夯实基础蓄底气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提升基础管理入手,全面下沉管理,凝心聚力进一步扩规模、强履约、创效益,有效促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健全体系强治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高度统一,分层分级开展“1+3+N”制度体系建设,明确总部、子企业和项目部职能定位,逐步搭建精简高效的授权放权体系,创建引领型、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清正型的“六型”总部,增强两级总部主动服务意识和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激发各单位经营主体活力和开拓市场动力。

新疆5.png

  △中建新疆建工总部标准化考核组到项目进行指导

  精益管控提效益。聚焦优质履约,提升管控水平,中建新疆建工总部近三年直接管理项目,推进标准化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监督改正,提升项目管控水平。通过精益管控,西安绿地中心双子塔B座270米超高层提前30天交付,海南省东方文化广场克服疫情影响提前交付,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仅用11个月建成。

新疆6.jpg

△西安绿地中心双子塔B座提前30天交付

新疆7.jpg

  △新疆医科大学教学楼项目获鲁班奖

  严格绩效促管理。塑强“以业绩论英雄”的绩效文化,将年度工作要点设定为关键指标,逐级分解;通过例会、督办、评议进行过程督导;按照标准化流程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创先评优、职级晋升、选人用人等方面挂钩。建立二级单位董事长、总经理差异化考核机制,将“硬指标、勤督导、严考核、明奖罚”的绩效管理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

新疆8.jpg

  △召开标准化考核集中反馈会

  坚持创新驱动 凝心聚力助发展

  科技创新激发动力。中建新疆建工坚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广技术应用200多项,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设计奖2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勘察设计奖11项,牵头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23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411项、发明专利73项,主编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22项,参编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7项。近两年,中建新疆建工总结的工法、专利、论文、QC、BIM成果等科技成果平均每年荣获各级科技成果奖200余项,总部及所属6家子企业相继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新疆9.png

  管理创新凝聚活力。围绕“扩规模、强履约、创效益”,积极探索管理方式创新,采取“蹲苗式”服务,重建合约管理、成本控制、分供结算、价格管控体系,提升管理效能。用两年时间,清理了所有低效无效机构。

  绿色低碳探索潜力。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牵头起草《新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获批新疆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建工《绿色施工实施指引》,全面践行国家“双碳”目标,持续发力“双碳”体系制度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日常管理规范,累计获评省、市级绿色施工示范工地35项,举办省市级绿色施工观摩等活动20余场。

新疆11.png

  △绿色低碳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 融入中心激活力

  中建新疆建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党建引领指航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的工作闭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源头活水”。

新疆12.png

△中建新疆建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坚持强基固本,融入中心激活力。建立党群月度例会、党建联络员、党务干部轮岗交流3项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开展党组织应建必建、发展党员等6项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标准;通过示范项目“云开放”、“建证”示范党支部、“建证力量”党建论坛等,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百余项。

新疆13.jpg

新疆14.jpg

  注重文化引领,塑形铸魂助发展。将在拓荒新疆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工匠精神,与新发展理念相融合,提炼出以“开拓进取,革故鼎新”为核心的“开拓文化”,提振员工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用好红色资源,建成“建工筑业”文化馆,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网络展览”,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效热情,为企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新疆15.png

△“建工筑业”文化馆

  健全体制机制,锻造精英强骨干。树立“四优先、四注重”选人用人导向,推进“一年带着干、两年独立干、三年成骨干”的“1+2+3”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才;建立效益奖金与利润增长强关联、薪酬分配管理标准化、人均创效、人均工资稳步增长的科学管控体系,让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红利,满意度与幸福感大幅提升。

新疆16.png

△开展校企业合作论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建新疆建工将以改革者的勇气、创新者的魄力、奋斗者的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磅礴力量,奋力书写建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文化部,中建新疆建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