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子企业风采

基础部(中建基础):以奋斗者为本 引领基础设施业务转型升级阔步前行丨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7-23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047.jp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中国建筑而言,也是公司组建的40周年。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前行,40年初心不改。集团开设“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中国建筑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全景展现中国建筑组建4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亮丽成绩,激励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喜迎二十大 建证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为您带来《基础部(中建基础):以奋斗者为本 引领基础设施业务转型升级阔步前行》。

  如何将基础设施业务发展成为中建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战场?2002年,中国建筑成立基础设施事业部,2006年,将基础设施事业部调整为集团直管,为转型升级定下基调,中国建筑全面进军基础设施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052.jpg

  △基础设施事业部成立

  20年来,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基础部(中建基础)作为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领域的重要投资建设运营平台,承载着引领和推动集团“532”转型升级的责任使命,始终坚持响应中央号召、融入国家战略、深耕热点区域、服务民生需求、创新发展模式,以奋斗者为本,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干劲、愚公移山的执着信念,创造出优异的经营业绩,取得了突出的发展成果,助力中建集团转型升级、实现从建筑地产企业集团向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建设企业集团转变。

  坚持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大局坚定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055.jpg

  △太中银铁路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058.jpg

  △哈大高铁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00.jpg

  △沪杭高铁

  在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上作表率。20年来,基础部(中建基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带动子企业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了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自身发展的同频共振。以建设中国第二条能源大通道太中银铁路为起点,接连完成了世界极寒地区第一条高铁——哈大高铁、世界高铁建设第一速度——沪杭高铁、亚洲第一条桥建合一的高铁站——武汉站等一批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关键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了吉布提港口、川藏铁路、京新高速公路、上海洋山港、鲁南高铁、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深圳地铁9号线等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创造了无数个中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展现了央企的实力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05.jpg

  △深圳地铁9号线

  在调整产业结构稳定增长上作表率。基础部(中建基础)作为集团发展基础设施业务的重要主体,全力推动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牵头组织子企业参加业务推介会2300余次,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市政府合作,对接上百个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84份,带动百余个基础设施项目落地。20年来,集团基础设施业务年度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从零迅速攀升至8439亿元、4039亿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设施业务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收入、实现利润总额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1%、20%、17%,对应集团总体指标,增速分别为1.5倍、1.4倍、1.2倍。基础设施业务已经成为集团的重要主业之一,是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柱,为稳增长调结构作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09.jpg

  △云南昭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11.jpg

  △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

  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民生上作表率。基础部(中建基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承建第一批国家特大型重点精准扶贫工程——云南昭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搬迁入住,解决了近1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承建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42所学校,涉及云南省8个州市27个区县,圆12.5万名学子求学梦;投资建设革命老区人民的扶贫路、发展路、幸福路——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助力沿线110万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在云南、广西、贵州、甘肃、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地区,建设了华丽高速、正习高速、加西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有力促进当地交通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天津、深圳、重庆、广州、南宁等9个城市承建了12条轨道交通整线,推动城市交通升级,服务市民便捷出行。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15.jpg

  △华丽高速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引领作用持续凸显

  要想推动基础设施业务发展,既要“取长补短”,也要“弯道超车”。创新,便成为引领基础设施业务成长壮大的澎湃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18.jpg

  △武汉西四环后官湖特大桥

  商业模式创新。基础部(中建基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成为集团基建业务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和引领者。通过BT、BOT、EPC、PPP等模式,推动金融资本与项目建设互促共融,放大资源效能;以“BOT+EPC”模式,承建第一条城市环线高速公路——武汉四环线;交通强国高速公路智慧建造试点项目——南通绕城高速,创新采用“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模式;南宁地铁2号线采用国内首创“合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模式,让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模式的探索和运用,既推动集团获取更多项目、拓展市场份额,也为各子企业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20.jpg

  △南宁地铁2号线

  发展路径创新。坚持差异化发展,深耕国内热点区域,同时加大力度拓展非二级单位总部所在地区市场。“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甘肃、云南、广西、江西、内蒙古、河北等地域新签合同额占同期总合同额的80%,带动了集团基础设施业务在以上区域全面发展。在江西,基础部在“十三五”期间累计中标建安合同额360亿元,另协助系统内各单位以本单位名义中标235亿元;在广西,中标实施南宁地铁2号线、4号线、5号线,大浦高速公路等项目,今年又承接4条超百亿元高速公路项目,联合11家工程局和专业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共同提升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23.jpg

  △中建运营-白银g341项目值守人员为过往司乘人员送上热水,让他们在冬日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探索业态创新。基础部(中建基础)从铁路高点起步,依靠业态创新,实现基础设施重点领域业务全覆盖。打造“中建运营”品牌,控股承担郑州地铁3号线、曲靖三清高速公路、白银G341公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等30个运营项目,运营总资产近2000亿元,为打造全产业链优势提供了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26.jpg

  △中建运营-神木通用机场

  紧跟国家及行业政策导向,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研究、探索智慧交通、通用航空、区块链技术、数字化建设及减排降碳等基建新业务、新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智慧交通、智慧建造等方面,获批交通运输部5项交通强国试点;在通用机场领域,中国建筑首个投建运一体化的通用机场项目——神木通用机场即将迎来“首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业务,布局新型电力系统、水利水电等领域;聚焦创新业务领域技术研发,储备新型业务技术资源,在深圳、浙江等地利用存量项目开展智慧公路、智慧灯杆、建筑光伏一体化等试点,推动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驶向“蓝海”。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29.jpg

  △中建运营-浙江一江山大道(智慧灯杆)

  坚持党建引领保障

  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基础部(中建基础)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强与政府组织、系统内单位等党组织共建联建,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32.jpg

  △党建共建品牌“基业同心”发布

  高质量党建引领。基础部(中建基础)建立了“资源共用、成本共担、品牌共创、成果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围绕集团基础设施业务打造“基业同心”党建共建品牌。基础部(中建基础)以党建共建为切入点,融入属地特色,与山东、江西、新疆等十余省市自治区相关方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促高层对接、促内外交流、促多方协作、促项目履约,成为企业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红色引擎”。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35.jpg

  △鲁南高铁站房项目党建共建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38.jpg

  △中建南方在深圳地铁项目打造党建共建生态圈

  一体化价值创造。对外共建提升影响力、美誉度。深圳地铁13号线项目党支部打造“基业同心 先行示范”党建共建品牌,与项目沿线19家政府产权单位联动,构建党建共建“生态圈”,提升企业美誉度,助推前期50余万平方米征拆、管线改迁等工作顺利开展。对内联建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长春地铁项目经理部党支部联合系统内9家基层党组织,成立联建党支部,建立3支突击队,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履约管理全过程。在深圳地铁集团、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等业主单位2021年度央企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220723102141.jpg

  △京秦高速遵秦段项目党建共建启动仪式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基础部(中建基础)将坚定不移履行集团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坚持“一家人一盘棋”,做好战略引领、市场引领、创新探索和服务保障,引领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基础设施业务,书写新时代中国建筑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企业文化部,基础部(中建基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