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十年征程,初心未改

发布日期:2022-08-23

水立方1.jpg

改造前后的“水立方”内景

水立方2.jpg

“冰立方”夜晚外景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对于冬奥工程建设者来说,难忘的冬奥建设经历也将砥砺我们继续投身祖国建设事业,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卢锦弘同学:

  你好!我是“双奥工程”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者侯本才。看到你的来信,我和其他建设者们都很高兴。你画的奥运五环和水立方很好看,看到你喜欢国家游泳中心,我们作为建设者,由衷地感到高兴。

  你在信中写道,你在视频中看到了水立方建设者的身影,你也很喜欢吊车、挖掘机这类工程车玩具。工程车是我们开展工程建设的“钢铁伙伴”,正是有了它们的帮助,我们才能快速、安全地推进建设。

  你在信中提到,“‘水立方’蓝蓝的、亮亮的,好像一个魔方。”这个比喻非常恰当,我们都把这座天蓝色的建筑称为“蓝色魔方”。这座“蓝色魔方”当然有属于自己的“神奇魔法”。

  我跟这座“蓝色魔方”结缘于 2004 年。回想 2001 年 7 月,北京取得第 29 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这是中国首次承办奥运赛事。2004 年 3 月,中建一局中标国家游泳中心工程,我们团队正式进驻“水立方”建设现场。

  项目还没开始施工,我们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水立方”是所有奥运场馆中唯一由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捐资建设的,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人的高度关注。此外,它还是世界上第一座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建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其室内环境也很复杂。

  “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贯穿于“水立方”场馆设计、建造、运营的全过程。

  综合考虑了多方 因 素 ,我们将自然界的泡沫理论首次应用于建筑,将水泡的结构放大到长 177 米、宽 177 米、高 31 米的建筑尺度。要将理论落地,意味着我们将建设全世界第一座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体系,其上覆盖总面积达 10.44万平方米的 3216 个 ETFE 气枕膜结构。这些首创性构想使得我们在全世界范围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项目团队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出一种在建筑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新型膜结构。然而,要把设计图纸变成现实,是对我们的又一项巨大挑战。为体现出不同形状水滴充满整个空间的设计理念,项目团队选用延性空间刚框架结构作为“水滴”的骨架,刚框架杆件随着水滴流动,呈现出不规则形的变化。另外,通过对里外两层刚框架分别外包 ETFE 膜结构,实现“水滴”饱满充盈的视觉效果。整个建筑共有 3216 个气枕,单个气枕最长跨度达 10.75 米,总面积约 10.44 万平方米,膜结构的展开面积达到近 30 万平方米。它们共同铸就了这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也是唯一完全由膜结构进行全封闭的大型公共建筑。

  4 年的努力、4 年的付出,终于在 2008年 1 月 26 日这一天迎来绽放,“水立方”终于按计划竣工了。在随后举行的三场世界级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测试赛上,场馆各项功能运行良好。2008 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水立方”如期迎来了正式奥运比赛,在三十多个比赛日里圆满完成使命,并成为奥运史上刷新世界纪录最多的奥运场馆。

  此后的10 年间,我和团队两度牵手水立方,服务国家需要,锚定需求方向,保障了许多承载了国人记忆的经典赛事,全生命周期服务国家游泳中心项目。

  2018 年 ,为 适应 2022 年北京冬奥会需求,“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承担新的使命。我们团队继续接过了这项建设任务。

  “冰立方”北京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动工后,我们攻坚“水冰转换”核心技术,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可转换冰场结构体系等,实现“水立方”的智能升级,让“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

  “冰立方”是世界唯一水上和冰上项目均能自由转换的奥运场馆,也是世界冬奥历史上最大的冰壶比赛场馆。为攻克“水冰转换”技术难题,我们决定在原有游泳池上完成钢架搭设、基础层和制冰管铺设,支撑体系必须平整、坚固,并能实现快速拆除和复原,这对搭设场地的受力变形要求尤其严苛,形象地说,把两头成年公牛放在一平方米的预制板上,预制板的荷载变形也不能大于 3 毫米,这对我们提出了史无前例的技术挑战。

  116 天、35 个施工方案、35 次试验、485 张设计图,我们团队综合评估了多种施工方案后,选定综合指标最优的“钢结构支撑+混凝土预制板”组合方案,突破场地结构、温度、湿度等多方面限制,提前 180 天完成消防系统验收、提前2个月完成空调系统改造。

  悄悄告诉你,“冰立方”场馆内部同样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巧思。我们运用冰场环境智慧调控平台,保证了同一个比赛大厅内,冰面、冰面上空 1.5 米处、观众席三个区域的温湿度控制分别达到既定要求,既提供了高标准比赛场地,又为观众创造舒适观赛的良好体验。

  梦想,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冰立方”的建设实践,为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中国建造方案。我们的建筑报国梦也在这座“蓝色魔方”身上一一实现。

  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工作,参与建设了 10 余项工程,能够为国家工程建设尽绵薄之力,是我作为建设者的荣幸。

  我们国家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希望你和你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功课,努力增长才干,心怀报国之志,珍惜美好时光,期待你来到国家游泳中心现场交流。

  祝前程似锦,博学弘毅!

(中建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