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信·建证"融媒体书信征集活动

以你的名字铭记

发布日期:2022-09-15

  编者按:

  这是在武汉面临疫情大考的“生死时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铖写给刚出世儿子的一封信。

  这个父亲驰援火神山建设,自己在火神山医院交付当天出生的孩子,被百万网友亲切地称为“火神山宝宝”,全网为“火神山宝宝”取名一度成为热搜新闻。最后刘铖给宝宝起名铭灿,“铭”是铭记武汉的这场“战疫”,铭记他的出生日期;“灿”取自“火”和“山”两个字,是对参建火神山医院的纪念,也是对宝宝灿烂未来的祝福。

“火神山宝宝”刘铭灿和爸爸刘铖.jpeg

亲爱的安安:

  我是爱你的爸爸。这是写在我们的城市处在“生死时刻”的一封信。当你能读懂它时,肆虐的病毒早已被消灭殆尽,我们的“江城”依旧是那个黄鹤杳杳、樱花烂漫、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你出生的时候,正值2020年冬春之交,全家都在为你的降临精心准备着。可谁也没有料到,狡猾的病毒在这个时候正慢慢侵蚀着这座城市的肌体,威胁着华夏儿女的生命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此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正在召唤爸爸奔赴抗疫一线。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疫情,爸爸选择了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一位城市建设者的责任和担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速度、拼质量。我知道,正如你的降生对爸爸的意义一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交付对武汉人民来说,是希望,是期盼,是光明。

  我深知在几天之内建成一座功能齐备、设备齐全的医院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程,我不敢掉以轻心。春节本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令我十分感动的是,许多本已返乡的工友兄弟看到我发出招募信息后,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这让我明白了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为了保证工期和质量,几乎所有的施工单位都实行了24小时轮班的工作制度,所有人都夜以继日地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我们操着不同地方的口音,互相鼓劲。我明白早一秒把医院建设好,患者就能早一秒被救治,爸爸也就能早一秒去陪伴你和妈妈。

  2月2日凌晨,当得知你即将出生的消息时,说实话,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只感觉自己的双手都在颤抖,内心满是自责。多亏了工友的帮助,我才有空闲去医院迎接你的到来,虽然是隔着冰冷的玻璃窗,但能看到你粉红的面颊,爸爸就心满意足了,你的哭声也仿佛是这世间最美妙的音符,昭示着这座城市未来的希望。也是在这一天,经过爸爸和工友们的昼夜奋战,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同胞们很快就能入住,这是爸爸和同事们一起打赢的一场胜仗。得知你和火神山医院的奇妙缘分后,在网络上“云监工”的百万网友们为给你取名操碎了心,刘汉升、刘捷灿、刘火雷、刘神山、刘克毅……最后爸爸给你起名铭灿,“铭”是铭记武汉的这场“战疫”,铭记你的出生日期,“灿”取自“火”和“山”两个字,网友们都叫你“火神山宝宝”,爸爸更希望你以后生活得灿烂。爸爸还给你取了“安安”这个小名,希望你一生平安,也寓意武汉平安,中国平安。

  安安,武汉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全中国都在支持这座城市,这里一直有光,充满希望。

  我相信有像爸爸一样冲锋在前的“逆行者”,阴霾终会散去,我们终将打赢这场人民“战疫”,我们终会在春光明媚的季节相拥相依。安安,你要健康快乐地成长,为生养你的这片土地作出比爸爸所作的更大的贡献。

  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爱你的爸爸:刘铖

  2020年2月18日

(中建装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