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集团理论文章

“一推动四聚焦”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6-21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改革创新蓄势赋能,坚持“一推动四聚焦”,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地,有效助推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推动创新发展  不断育新机开新局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行业一流目标,以全方位创新筑牢发展基石、增强发展韧性。推动制度创新。优化制度流程,出台《总承包公司基本管理制度》(1.0版),制度数量由164项精简至16项;将基层“服务类”指标纳入总部部门年度责任状,搭建“1+1+M+N”流程服务体系,电子流程上线率98%,进一步优化了审批节点,企业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加速管理创新。发布“项目经理龙虎榜”评选规则,梳理七大类21支“标签化”项目管理团队,推动200多名业务骨干到基层“强筋壮骨”;改革项目激励机制,优化项目考核体系,明确界定承接效益与管理效益,强化过程兑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探索服务创新。采购业务首推全过程维修、保养和管理“一站式”服务,机械设备租赁业务融入“金融+”“智慧+”等理念,通过5G等创新手段,提供标准化、模式化深度“定制”服务,不断扩充企业收入增长点。

  聚焦协调发展   厚植优势补足短板

  从整体性、协调性出发,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转型升级, 加快补齐业务短板,巩固提升相对优势,全力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转型升级让经营品质更优,紧盯“三高”“三好”市场发力,客户结构由以民营地产为主向公投公建转变,月付款比例逐节攀升。尤其是2021年,10亿元以上项目合同额占比75%,基础设施中标额超百亿,项目品质明显提升。机构调整让业务分布更优,设8家施工类分支机构,形成以河南为核心、经济热点地区为重点的经营布局。成立清欠机构,集中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联合兄弟单位进军安装业务,拓宽公司产业链;推进机械设备租赁公司法人化,实现“租赁安拆一体化”,竞争优势蓄势待发。夯实基础让管理水平更优。强化优质履约资源配置,全面推行质量全过程管控,优质履约带动战略客户项目落地超百亿。强化商务策划示范引领,实施四阶段、全过程策划,商务创效能力全局领先。

  聚焦绿色发展  蓄势赋能转型升级

  作为中建七局率先试点大体量实施装配式建筑的单位之一,广泛推进技术革新、节能减排、绿色建造等可持续发展方式。大力支持技术革新。以“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质量,2021年斩获省级以上BIM大赛奖项48项,其中国际级6项,国家级11项,并取得河南省建筑企业BIM等级一级能力认定。广泛推进绿色建造。不断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普及应用。与河南理工大学校企合作,研发出“一种聚合氯化铝废渣再生混凝土”技术,获卢森堡国家专利局授权专利,该成果在实现废料资源化的同时,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积极开展扬尘治理,建设花园式工地,2019年以来立项及验收通过省部级以上“新技术绿色示范化工程”100余项。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成立科技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项目策划、设计优化、方案优化深度融合;成立EPC管理部,发挥设计前端优势,提升BIM应用范围和深度,全面提升研发、设计、施工协同能力。推广应用BIM+智能放线机器人、5G等10余项创新技术,积极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助力传统管理转型。

  聚焦开放发展   内外兼修合作共赢

  坚持以开放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不懈“走出去”。在业务布局上紧跟集团战略部署和工程局发展导向,积极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热点市场,实现国家战略发展前沿区域全覆盖,拓宽“走出去”的路径。将视野置于行业发展大局中,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战略合作,培育联系更紧、合力更强的竞争联盟,夯实“走出去”的底气。通过完美履约、党建共建、社会公益等方式全面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努力培育属地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亮化“走出去”的形象。兼容并蓄“引进来”。以开放的姿态汲取行业先进经验,到其他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公司改革发展实践中去,持续推进机构改革、制度流程变革、管理理念革新等,让企业运行体制机制更适应新发展格局;建立外部成熟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广纳贤才为我所有,邀请有关专家为我所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聚焦共享发展  共筑幸福共建和谐

  坚持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与社会共享。以人为本拓展幸福空间。持续完善薪酬机制,广泛营造绩效文化,把薪酬激励政策向奋斗者、实干者、优秀者大胆倾斜,真正做到“以奋斗者为本、让实干者实惠”;常态化开展轮岗交流,坚持赛马机制,开展“栋梁计划”人才选拔,建立“20+20”后备干部队伍,促进员工与企业相互成就、共同成长。同时,关注员工所需所求,持续推动属地化管理,开通“员工诉求直通车”,拓宽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渠道。国企改革近三年来,通过提供爱心公寓、打造产业工人实训基地等形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360余件,切实提高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勇担责任助力和谐发展。持续践行中建七局“砺进·共赢”文化,把共享作为企业发展责任,加强平台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坚持与业主、客户、供应商等上下游合作伙伴共生共赢共发展。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匠心品质建造了一大批省市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全力护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情暖童心”“爱心送考”“爱心助农”等志愿服务活动,帮扶更多有需要的社会群体,持续为社会和谐、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展望“十四五”,总承包公司将继续把“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加快打造“标杆总承包、示范总承包、品质总承包、幸福总承包”,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作者系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