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匠心大讲堂

建证匠心大讲堂:工地上的“纲”铁侠

发布日期:2022-07-18

  从一位小小的技术员到国家建筑行业的先行者,他用十二载芳华,诠释着中国劳动者的风采。本期让“建证匠心大讲堂”让我们走近建筑长廊里的丹青客,工地上的“纲”铁侠,中建二局李纲。

  “劳模精神并非高高在上,并非要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李纲

血气方“纲” 他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2009年,李纲从重庆大学毕业,进入中建二局三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彼时的他,带着一股血气方“纲”的劲儿,仅仅一年便提升为技术部长。

李刚1.png

  2010年,中建二局接下了65万平方米的廊坊万达项目。当年12月份,李纲被公司紧急征召过去,和17名同事一同奋战。作为项目上唯一一名技术员,李纲一个劲儿往前冲,春节过年都没有回家。除夕那天一早,他像往常一样赶赴工地上班,到了工地才发现项目除了门卫,空无一人。原来,项目在除夕当天放了半天假,李纲忙得都忘记了。那段时间,李纲天天辗转现场,脚都坏得走不了路。也正因为李纲敢拼,他在工地上就有了“纲”铁侠的称号。

李刚2.png

  2011年,年仅25岁的李纲被任命为天津依云郡项目总工。这个项目相比同类项目成本指标低了500多元,如此年轻的项目总工能干好吗?李纲没有退缩,他在创新上求突破。将塔吊钢筋混凝土承台基础改为十字钢梁形式,7台塔吊节省近70万元成本;推行通用型电梯井操作平台应用技术,每平米节约近3元,30万平米石膏施工节约近90万元。他用一场漂亮的成本“攻坚战”证明了自己,后来又接连担任项目执行经理、项目经理。

  百炼成“纲” 他是勇于创新的“领头人”

  2019年3月,李纲赴任南京双子座项目总指挥长。长江之滨,构造断裂,溶洞毗连,孤石丛生,可以说是长江沿岸最为复杂的地质环境。在这片泥潭溶洞上建设超高层项目,难!

李刚3.png

  越是面对挑战,李纲反而越是从容不迫。他召集“李纲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研究地质勘探报告,反复研讨可行的方案。他提出旋挖钻机预先引孔、成槽机二次精准清槽、三轴搅拌机对槽壁进行加固的多机联合作战方案,突破酷暑、暴风雨、环保管控等多个不可控障碍阻挠,实现91天完成95 幅地墙的施工进度,刷新了华东区域超深地连墙施工的纪录。

李刚4.png

  他带领团队研发了新式牙轮钻头,辅以“子弹头”钻头、“尖刀头”钻头,参照首次应用于地质勘探领域的BIM 模型,创造性地提出了三钻交替旋进的桩基施工工艺,一举攻破长江漫滩构造裂隙岩溶地质环境下国内超高层建筑最深的钻孔灌注桩(142米)施工难题。他还优化了泥浆零排放技术,避免产生泥浆4.3万立方米,为长江生态大保护贡献了央企的担当与智慧。

李刚5.png

  李纲的创新工作室经过裂变,已孵化出多个新的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取得11项省部级QC成果,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产生经济效益3800万。他带领工作室两次亮相双创博览会,荣获江苏省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纲”柔并济 他是春风送暖的“志愿者”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纲始终秉承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项目部成立了“李纲暖心服务队”,为社会贡献力量与温暖。

李刚6.png

  呵护童年,李纲暖心服务队是托起儿童梦想的温暖羽翼。他决不停步于授人以鱼,从为天津SOS儿童村的孩子们送去文具、家具等用品,到共度欢乐的游戏时光,再到带领孩子们走进项目、领略建筑行业之美,他致力于勾勒孩子们自强不息的梦想、唤醒孩子们生活的热情。

李刚7.png

  汛情紧急,李纲暖心服务队化身敢打敢拼的应急救援抢险队。2020年,他们积极参与堤坝加固、应急物资储备等,冒雨夜、三班倒抢建长江南京上元门段,用双手和小推车构筑沙袋堤95米、换填涌水区土方320立方米,保卫了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刚8.png

  疫情当前,李纲暖心服务队成为人潮逆行的防疫志愿者。他们响应疫情防控紧急号召,星夜驰援南京市各核酸检测点及社区,进行“扫楼”式宣传及核酸检测维稳工作,累计志愿防疫300余小时,筑牢了社区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社区颁发的锦旗和感谢信,是他们最自豪的“勋章”。

  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中建文化为笔,以攻坚精神为墨,勾勒千万间广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企业文化部,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