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建证匠心大讲堂

建证匠心大讲堂:坚守基层十七年的“轨道人”

发布日期:2022-07-18

  一颗初心,一双赤拳,十七年坚守基层,以实干成就使命,用创新托起梦想,本期“建证匠心大讲堂”让我们走进“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砥砺笃行“轨道人”中建六局张书伟。

  张书伟,中建六局轨道交通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分公司执行董事张书伟,中共党员,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一级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先后获得 “天津好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青年创新能手”“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扎根轨道交通行业十七载,他先后参与了6个地铁项目建设,一路砥砺前行,匠心不改。

  勇于开拓 奋勇前行 天津地铁6号线


六局1.png

  地质条件复杂、超深车站基坑、天津在建最长盾构隧道,都是天津地铁6号线施工困难的标签。当时,中建六局地铁建设经验不足,专业化人员较少,业主设计方对他们的关注远远高于其他标段。

  凭着一股奋勇争先的劲头,他带领团队多次研讨、认证,利用有限元数值模拟仿真计算技术,攻克深基坑交叉施工难题,填补了行业空白,节省工期45天;科学规划、精细管控,采用回填土反压平衡法过站施工方案,为四台盾构机同时始发节约工期90天,优化减少两台盾构机投入。

  单日掘进18环,连续16天每日掘进14环,创造了当时天津地铁最快施工速度及双线同时穿越铁路最快施工纪录。一个车站四台盾构,左右开弓双向双发掘进的场面,那时在天津乃至全国地铁建设史上都难得一见。

  勤耕不辍 精业笃行 天津地铁10号线


六局2.png

  2016年4月,他到天津地铁10号线10标任项目经理,环宇道站为三线换乘枢纽站,体量是标准站的4倍,位于富水软土地区,22万伏电缆横穿基坑,而合同工期与其他标准站是一样的,施工技术和管理难度极大。

六局3.png

  项目成立创新创效工作室和攻关小组,建立天津首个地铁领域“智慧工地”,应用VR技术,通过控制中心,集人员机械定位机调配系统、实时进度系统等6大系统于一身,当时科技水平在全国领先。

六局4.png

  他带领团队利用三维建模采用气举反循环法,攻克高压电缆箱涵下地连墙施工难题;积极推进维护结构变更,节省工期157天;创新采用盘扣式钢管替代钢换撑,达到加快施工进度、减少资金投入、降低施工风险的效果。基坑开挖期间,创造了163天完成35.9万方土方挖运、平均每天2200方、单日最快9000方的天津地铁最快出土记录,打造212天施工完成69000多方砼浇筑、14000多吨钢筋安装、17000方砼支撑梁的拆除,创造出令人惊叹的施工功效。

  项目连年在全市组织开展的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获得流动红旗9次,受到天津地铁集团通报表扬4次,总队全市质量、安全检查通报表扬2次。团队累计取得国家级荣誉10项,省部级荣誉6项,局级科学技术奖3项、工法15项,申请专利21项。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 天津地铁7号线


六局5.png

  天津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为地下四层三线换乘车站,车站全长187.3米,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最大开挖深度达36.8米。地连墙、钢管柱、基坑开挖深度,均为天津地铁建设史上之最,施工风险点多,施工难度大。

六局6.png

  项目部创新实施劳务模式采用下沉式管理与劳务队伍并肩作战,挑战天津史上最深70米地连墙,合理调配人、机、材等施工要素使施工效率最大化,掀起了52天53幅的地连墙施工高潮,克服了富水软土地层70米超深地连墙的施工难题。

  项目盖挖逆作超长钢管柱含工具柱总长48米为天津市最长,需一次下插至桩基缓凝混凝土内作永久立柱使用,施工精度要求极高,施工窗口期极短。项目部每插一根均复盘总结,通过反复优化方案,最终实现40根超长钢管柱,提前1个月全部插入到位,垂直度远超设计要求。

  自2021年9月开始主体结构施工以来,针对盖挖结构施工周期长,土方开挖效率低,开挖过程风险高等施工难题。项目部充分利用场地优势临时设立两个渣土存放区,采取白天内倒,夜间外运的方式,保证基坑开挖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运用自动化监测、伺服钢支撑系统等多项新技术为基坑开挖提供保障,实现主体结构顺利封底。

  十七载奋斗,十七载锤炼。张书伟将继续和他团队,带着责任与荣光继续前行,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铸品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企业文化部、中建六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