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接招吧!建筑

如何像造车一样建房?

发布日期:2022-10-12

  一百年前,法国建筑师柯布西耶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走向新建筑》一书中,提出了一种设想:“或许我们能像生产汽车底盘一样,在工厂里批量化地制造建筑”。


  此后,各国的建造者都开始了类似的尝试,在流水线上生产标准化的构件。“出厂”后,这些预制楼板、墙体、楼梯再被运至现场,像搭积木一样完成吊装、拼接。

  在工业化快速量产的加持下,建筑变得更为高效。沿着建筑工业化的思路,一些国家曾批量制造住宅以缓解住房紧缺问题。

  一些特殊时刻,建筑工业化还能应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香港,仅七、八两个月就新增了3500多名确诊病例,医疗资源告急。当时香港仅有1200余张负压病床,使用率一度超过七成。

966.jpg

  “港版火神山”——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澎湃影像 图

  由中建海龙建造的“港版火神山”——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应运而生,它的近九成工序是在广东珠海的工厂内完成的,从生产到投入使用仅耗时4个多月。

  与百年前柯布西耶提出的设想相比,如今的建筑工厂有何不同?中国建造,请来接招!

  像造车一样建房

  海龙工厂内,高效的秘诀来自一个关键词MiC:模块化集成建筑,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方案设计之初,设计师会根据建筑的功能分区,将一栋建筑拆解为不同“模块”,每个模块都是高度集成的基本单元,包含建筑结构、内装、外饰、机电、给排水、暖通等。将更多工序前移,能尽量减少现场施工环节的种种不确定性。

  与传统综合性医院相比,港版火神山专为新冠疫情而生。在《接招吧!建筑》的前期节目中,我们曾经讨论过,一间能满足传染病防治要求的医院,需要为医护与患者、人与物,设计不同的分区和流线。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需要设置梯度压差,确保污染气体不随意外泄。

  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是世界上首个采用MiC技术打造的医院项目。对于中建海龙的建造者而言,需要在工厂“投产”前,厘清复杂的设备管线、排风系统、病房组合模块的气密性等种种细节,确保“模块”的安全和可靠。

  数字化技术也让整个建筑工厂的运转更为高效,从设计端到生产端,建造者能够随时查阅不同构件的生产进度和产能,及时查缺补漏。整个生产和建造流程可以追溯,即便在使用阶段出现问题,也能及时溯源,第一时间找出故障源头。

  港版火神山医院因应急而生,却按照香港永久性建筑的标准打造。

  通常,在香港打造一间同等规模的医院需要三至四年,而港版火神山仅用时4个月——两个半月完成了524个模块单元的流水化制造,运至香港后,一个月内完成模块吊装、管线接驳和拼接位装饰等现场工序。投入使用后,香港公立医院的一线负压病床数增加了75%。

  节能减排

  高效和数字化之外,建造者们还发现了MiC技术的另一个优点,能减少整个建筑全过程的能耗和碳排。由于将尽可能多的工序前移至工厂,能减少材料浪费和损耗,也能显著减少传统建筑施工环节的现场噪音和粉尘。

37.jpg

  中建海龙珠海基地的七层精装修样板楼。中国建筑 供图

  珠海的海龙基地,建造者还尝试用MiC技术打造了一座符合永久性建筑标准的七层精装修样板酒店。

  通过这样一组数字,我们可以感受中国速度背后的探索——

  72小时完成基础工程浇筑,和128个MiC单元的生产

  90小时完成所有箱体吊装

  12天完成7层酒店的样板楼封顶

  建筑全过程,减少了25%的材料浪费70%的建筑垃圾和55%的能耗。

  一百年间,各国的建造者都在尝试将建筑与工业化相互关联。

  百年后,中国建造者已经能够将传统建造的八九成工序前移,在工厂内完成生产。我们期待着中国建筑工业化探索者的下一次尝试。(素材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