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我们这十年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非凡十年,建证巨变。十年来,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不断迈进。

  回望来时路,赓续新征程。“建证美好时代·我们这十年”系列融媒报道,集中展示十年来中建集团在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公司治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效,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矢志笃行再出发,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png

  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10年来,中建集团共承担了1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23项、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81项,获得发明专利3700余项,立项课题500余项,勇做行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行业发展、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推出应急医院快速建造关键技术、新一代运载火箭力学试验与发射测试厂房建造关键技术等,牵头攻关BIM基础图形软件等“卡脖子”工程,以科技硬核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不断完善全业务领域科研布局,重点发力“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建成世界最大建筑结构万吨级多功能试验系统“空中造楼机”,创造“五桥同转”世界纪录,建成并投产行业首条“重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自主研制的盾构机投入使用、丙烷脱氢核心设备稳居行业前列……

  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技术中心“十年磨一剑”,形成了“一硬一软一服务”(实验平台+数字建造软件+技术咨询服务)协同发展的研发格局。

  成功孵化出系统内第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建科技,打造集团建筑科技创新与实践的重要平台。

  建立健全科技研发管理新机制

  坚持科技工作顶层设计,集团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

  坚持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形成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三十条举措》《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发课题管理办法》等多层级、全覆盖的研发管理、成果管理、技术管理制度体系。

  形成科技研发管理新机制,施行“揭榜挂帅”“赛马”等科研项目管理新形式,立项相关科技研发任务。

  以构建原创技术策源地为抓手,完成公司首批科技创新平台认定工作,布局8个中建科创平台。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完成创新业务专项规划,提出“1-5-8-8-3”的创新发展蓝图。即:确立“2035年进入全球同行业创新型企业前列”的远景目标,提出5个战略提升方向,选择8个创新业务重点领域,提出8项重点战略任务,分3阶段实施;解决新矛盾,提出赋予“拓展幸福空间”新时代内涵,从建造幸福空间进化为拓展健康、绿色、智能、文明的幸福生活空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提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渐进式创新聚焦主责主业,侧重固链强链,以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式创新面向未来,侧重延链补链,通过资本创新完善产业链布局。

  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业务平台——中建科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定位为集团在创新领域发展布局的投资平台、集团与战略投资人建立合作共赢、持久稳定关系的合作平台、集团战略发展的赋能平台,为集团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服务,努力助推集团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投资建设综合企业集团。

  设立中建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定位为集团创新产业集团,锚定产业化目标,聚焦“双碳”和数字经济两个主攻方向,以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创建知名品牌为基本要求,以打造“专精特新”“高精尖特”企业为重要路径,积极培育“独角兽”“哪吒”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构建集团第二增长曲线。

  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以数字化重塑管理流程,在1000个示范项目上进行“智慧工地”建设,打造“数字化建造”新模式,将物联网、人工智能、BIM等新技术深度植入建造工艺流程,提高施工生产自动化水平。

  参与共建我国数字建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

  自主研发的工程建造软件底层图形平台技术软件(AECMate)实现市场化应用,突破工程软件“卡脖子”技术;自主研发20多项智能化装备,通过视觉传感器和内置算法,推动传统工艺步入无人化、智能化时代。

  打造技术领先、服务高效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依托财务一体化平台的集中、共享和精细化管理,提升集团财务管理的标准化、自动化和一体化能力。目前,系统用户总数约54万人,日活用户约8万人,上线的境内二级子企业达到35家,覆盖分子公司逾12,000家,年度平均填报业务单据4,380万张,生成会计凭证3,615万笔。依托“中国建筑财务一体化平台”项目,集团总部开展了财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实践和案例总结,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奖项,在建筑行业内起到了标杆及示范作用。先后取得8项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2020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0年第27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入选中央企业“十三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优秀案例和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100个优秀案例。

  战略研究支撑创新动能释放

  实施年度重大课题研究,形成战略课题报告9份、发表论文21篇,出版著作《“双碳”目标下的中国建造》《建筑企业“双碳”之路》,两项课题成果分别编入国资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资本布局研究报告汇编》、住建部《中国智能建造发展报告》。

  开展热点焦点专题研究,原创输出《战略研究报告》11期,涉及交通强国、城市更新、养老地产、新基建、“双碳”、ESG、水利基础设施等时新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调查分析,切实服务一线业务发展所需。

  开展战略资讯荟萃研究,按月出品《战略资讯选编》,设置6个专栏,坚持精选精编,目前累计出品20期,出文170篇,其中“基层传真”专栏挖掘子企业发展案例18个,传递基层声音,促进互学互鉴;“管理建议”专栏编述特聘研究员和子企业主要领导管理思考18篇,传播管理思想,促进共进共勉。

  咨政建言服务行业转型升级

  聚焦“双碳”、数字化、新基建等重大主题,设立双碳分院、新基建分院,分别作为“双碳”和新基建研究专业平台,站在行业高度、统筹内部资源开展相关政策及战略研究咨询,策划实施新型建造、建筑产业互联网等前瞻性研究,助力集团及行业转型。

  参编行业政策文件2份、行业标准2部,主编地方标准1部,参与住建部、行业协会等外部课题或著述3项,出席高端论坛并发表演讲20场,发表文章或述评21篇,积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部,战略研究院,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创新业务管理部,信息化管理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