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入 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打印

  在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活动中,中建集团各子企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党建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发挥实效。

党建做“加法”,品质履约加速度

  中建基础中建南方公司结合基础设施项目特点,在优化党建生态、建强基层组织、激活党的细胞上做“加法”。一是“系统+红色基因”,构建党建合作基础。深圳地铁 13 号线(一期)工程聚焦项目优质履约中心工作,联合系统内外 30 余家单位构建“传承红色基因”党建生态圈,建立党建共建通道、新闻宣传通道、信息共享通道、风险防控通道,为完成 50 余万平方米的征拆、管线改迁及绿化迁移等项目前期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组织+红色基石”,建强一线战斗堡垒。作为中建在深中标的第三条超百亿地铁项目,深圳地铁 13 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中标后第一时间跑步进场,全线打造“筑牢红色基石”示范党支部,以“1+4”工作法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仅用 3 个月完成前期工作,实现全面开工,并实现地铁施工模式“四个首创”。三是“细胞+红色先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面对中国建筑首次参与地铁实际运营的艰巨调试任务,郑州 SPV 公司打造“建证·攻坚克难”先锋队,成立 25 个工作小组,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统筹细化 PSI、接车连挂、整改普查、动态调试等各个环节,将 1 列电客车的接车时间由 7 小时缩短至 3 小时,静态调试时间由10天缩短至7天。

落实“党员责任区”,建证先锋生产力

  中建四局坚持守正创新,找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品牌建设载体、路径和方法,深入推进“党员责任区”开展,引导广大党员走前头、当排头、抢先头,让党员成为企业最信赖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一是攻坚克难强履约。四局五公司南山科技创新中心(二标段)项目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施工现场“最难啃”的楼栋为“党员责任区”,牵头组建“建证先锋·党员突击队”,项目建设中实行 24 小时轮班作业,推动项目产值连续三个月破亿,实现季度产值增长 122.41%,工期缩短 35 天。二是聚焦创效有成果。四局土木公司青年党员围绕核心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建证”青年党员责任区创效 PK 赛,目前已完成 12 个项目 23 项科技双优化验收,创效金额1780万元。

推进“党建+科改”,建证“三力”强动能

  中建科技坚持“党建+科改”,以“党员博士队”为突破口,将党建融入科研、设计、技术等系统领域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成果转化、市场导向,持续激发高知群体职工创新创效动力。

  一是建证聚合党建“向心力”。中建科技组织 13 名党员博士建立“建证·博士职工党建工作室”,以发展的手段引领人才,以人才的优势推进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博士与非党员博士“结对子”。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会、科改示范行动讲座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对高知识群体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成功发展 2 名博士党员、3名博士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激活成果转化“创新力”。中建科技积极发挥“建证·院士专家工作站”

  “建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效应,组织科研系统核心人才围绕“科改示范行动”重点工作攻关突破,研发完成系列装配式智能建造机器人,获得 4 项国际先进成果,深圳市科创委等机构科研经费 400 余 万 元 。 三是提升市场导向“竞争力”。中建科技加强与地方政府联动,成立“建证·党员示范岗”,牵头推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研究,主编《深圳市公共住房健康建筑建设标准》等多部标准规范,提升了公司在新型建造领域的影响力,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投资项目的高度认可,成功中标深圳多个 EPC 建造项目。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