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特色街区点亮幸福民生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打印

  走进中建安装承建的盐城市东亭路提升工程施工区内,一条主题鲜明、功能完善的特色街区正逐渐成形。“街区美了,环境靓了,我们的心也暖了。”回想起改造前的景象,周边小区居民不禁由衷感慨。作为盐城市重点民生工程,中建安装承建的东亭路提升项目全长3.1公里,沿街分布4个住宅小区,人流量大,整体路况复杂。此前的东亭路因年久失修,车行道破损、路面沉降严重,且沿线绿化单调、店铺业态杂乱、雨污水合流,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品质,改造提升工程迫在眉睫。

  打造“靓颜”街区,点亮幸福民生。改造过程中,项目团队秉持“建设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理念,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化为1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切实解决痛点、疏通堵点,努力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精准施策 民生事贴心办

  “道路施工影响我们日常出行怎么办?”改造之初,沿街的园中园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担忧。由于东亭路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分散在居民生活区中,日常进出人流庞大,尤其是附近的园中园小区共有710户近2000名居民,仅有东亭路一个出口,道路施工对居民出行会造成较大影响。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项目团队主动创新,放弃了全封闭施工通行证,改为半封闭施工模式,为居民留出出行通道。

  施工期间,为保证周边商户正常经营、市民买菜不受影响,项目部在做菜场外立面改造和亮化时,坚持不停业施工;在组织菜场周边污水管网更新时,项目团队克服严寒天气,漏夜作战,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道路及周边全部雨污水管道的更新工程。

  与此同时,为了不影响项目隔壁景山中学学生的学习和休息,项目部主动放弃夜间抢工计划,于白天投入大量的人员和机械设备,合理高效组织现场施工,为周边居民及子女提供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

量体裁衣 增颜值提品质

  坚持共治共建共享理念,从细微处着手,为群众打造舒适便捷的宜居环境。改造前,菜市场门前的空地被违建占满,周边交通混乱,车辆随意停放,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了解到居民诉求后,项目团队联合相关部门迅速拆除违建,并将该区域改造为白天供非机动车停车、晚上供市民休闲两用的广场。

  此次改造中,沿街的24小时公共图书馆成为最令周边居民期待的“地标建筑”。眼下,这里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对图书馆外立面进行翻新亮化,有条不紊推进门前的节点公园石材铺装工作。24小时公共图书馆原本为一处消防站,项目团队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发挥匠心创意,量体裁衣将其改造成了一座公共图书馆,馆内将设置阶梯图书阅读台、学习廊架和交流空间,致力于打造成为东亭路核心文化产业中心。

  此外,针对沿街绿化单调、娱乐设施不足问题,项目部还在街道沿线路口建了5个风格各异的节点公园。公园建成后,内部荧光跑道、篮球场、健身器材将让居民拥有一站式休闲娱乐空间。

因地制宜 解难题勇担当

  “我们始终将居民诉求摆在首位,不断优化调整改造方案,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项目经理江汪龙说。景山中学原道路基层设计采用水稳基层方案,但由于施工周期长、工序复杂,且冬季养护时间长,将严重影响学校路段开放通行和假后的教学工作。项目团队进场后正处于寒假尾期,为赶在寒假结束前完成学校段道路交通改造工程,项目部优化采用钢筋混凝土基层施工方案,该方案施工及养护周期较短,且能保障冬季施工下道路质量要求。为此,项目全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最终用了10天就完成了该路段改造施工,满足了学校开学的通行需求。

  从“老破差”到“新靓美”,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幸福和喜悦。“聚焦民生实事、共建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中建安装团队与我们携手打造有温度、有内涵、有特色的文化街区,让幸福在百姓家门口升级。”亭湖城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卞长生表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