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车票换一句“相随”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打印

  9月 27日,中建二局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会议室,52岁的工友苗大勇攥着 300多块车票钱涌出泪来。来的路上,他做了一百遍心里“斗争”,车票钱要是能拿到手,就算自己幸运,没拿到手也认了,本来这也不算是项目的义务。

  原来,5个多月前,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率先复工。因疫情滞留在深圳的老苗连忙坐车赶回项目:“快点回去就可以早点复工领工资,项目还答应给报销路费,怎么敢耽搁。”

  老苗家里孩子正在上大学,妻子多病,又失了工作,养家的重任全都落在老苗肩上。得知老苗的情况,项目总包团队与分包协商,为老苗提前支付了两个月工资。项目提前给了工资,这路费的事还怎么好意思提?但是 300 多块钱,对于老苗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它可能是妻子一个月的药钱,是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左思右想,他决定再找项目问问看,可是到了项目部门口,脚步又犹豫了起来。

  这一幕正好被项目书记王鹏看到:“老兄弟,有啥事吗?”

  “书记,我叫苗大勇,这是我 4 月份返岗时的车票,一直没报,我想问问,还有机会吗?”项目书记王鹏从老苗手里接过两张皱皱巴巴的车票,看得出来为了省钱,老苗不敢坐高铁、不敢睡卧铺,从深圳到广州换乘,再到北京。王鹏想到节后确实让分包单位统计过工人们的返岗车票信息,他拍了拍老苗的肩说:

  “老兄弟,你放心,答应大家的事绝对不会食言,这钱我先垫给你!”听到王鹏的答复,老苗惊讶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他没想到,书记竟然这么爽快。“书记您放心,以后只要是你们的工程,只要用得上我,不管你们去哪我都跟着!”“这事我还要感谢你及时反馈。”王鹏说罢,赶紧联系了各家分包单位,核查复工初期工友的返岗车票报销情况,做到“应报尽报”。

  自《保障劳务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颁布以来,中建二局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加强宣传教育,对分包单位开展检查监督,落实劳务实名制,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还接受了国务院考核组的检查考核。王鹏说:

  “确保工资如期如数发放,只能做到让工友放心;只有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帮他们解决难题,工友才能做到跟你贴心,这样的关系才算‘稳定’。”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