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深耕 积极服务——中建集团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28
【字体:打印

  2020 年 1 月 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增长极之后,中国西部建设的增长极。一年来,成渝之间的“黏性”更高、

  “感情”更热,越来越近的成渝“朋友圈”自然少不了中建集团的身影。

  中建集团践行央企使命,充分发挥规划设计优势和投资带动等全产业链优势,全方位参与成渝地区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了中建力量。

立体交通助力“双城一线牵”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交通作为先行官,按下了“快进键”,成渝地区间的联系更为紧密。

  时间回到 2012 年 6 月 10 日,当一片长24.6米、重 629.7吨的箱梁稳稳架设在回水沱特大桥 19#墩身台座上,由中建集团建设的成渝客运专线首座箱梁顺利架设成功。至此,成渝客专施工工序节点实现转换,全面进入架梁施工阶段。从五个小时路途到现在一个小时左右,大大缩减了行程时间,成渝地区不管是家庭生活还是人才流动,都不再忧虑距离问题。

  但高铁还远远不够,双城经济圈呼唤着更多的通道。作为成渝间往来大动脉,成渝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老中梁山隧道远远无法满足成渝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建集团承建的新中梁山隧道成为进一步解决重庆内环交通快速疏散问题的关键。中梁山素有“西南地质博物馆”之称,地质条件错综复杂。中建集团坚持标准化管理,依托科学技术创新,经过科学管理、专家把脉开方、1200 多名工匠日夜奋战,凭借 21 项先进技术的运用和上百次的反复研讨论证,工程于 2017 年 9 月提前三个月完工,大大缓解重庆主城间的交通压力,使成渝交通联系更便捷。

  成渝间除了高铁和高速,打造内陆国际航空枢纽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也迫在眉睫。2020 年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二标段方案设计全球招标结果揭晓。经过与中外顶级设计团队激烈比拼,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西南院牵头的联合体先后中标该项目方案和工程设计。2020 年 10 月 15 日,中建八局中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新建 T3B 航站楼施工总承包项目,继中建集团设计建造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之后,在成渝地区机场设计建造又“下一城”。

  从川南城际铁路泸州高铁站屋顶结构封顶,到成宜高速项目正式通车;从成渝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渝湘高速、重庆快速路二横线项目加速建设,再到天府新站 TOD 方案设计如火如荼……中建集团承建的一大批交通建设项目正加大“马力”,它们的建成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比翼齐飞。

筑巢安家引得“孔雀西南飞”

  产业聚集引得人才来。中建集团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了一批重大城市功能性综合项目,助力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高品质宜居地。

  筑巢引凤来,解决住房难是吸引人才乃至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由中建集团承建的成都金牛人才公寓项目和成都东部新区新民乡人才公寓(一期)项目都已于去年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住房 950 余套,将优先满足就业人才的居住需求,为人才提供多元化宜居生活空间。

  引育平台经济 ,不仅要为人才“ 安家”,还要为企业“筑巢”。2020 年 10 月 27日,成都东部新区展示和政务中心钢结构主体封顶,标志着中建集团空港新城企业总部项目二期八栋单体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封顶。项目集中运用智慧创新、绿色生态等理念和水体循环、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建成后将发挥“吸引总部、聚焦产业”的核心功能引领作用。

  大数据产业基地让“巢”和“家”更智慧。2020 年 6 月 18 日,中建集团承建的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重庆及西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推动力。

  成都轨道交通 6 号线三期工程、重庆轨道交通 9 号线等逐渐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分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综合住院楼及门急诊楼等不断完备的城市医疗体系;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重庆自然博物馆等愈来愈丰富的体育文化设施。中建集团一直在为成渝地区筑巢引凤,助力“孔雀西南飞”,让产业聚集、让人才兴旺,助力推动成渝地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唱好“成渝双城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中建集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建造、水务环保、生态治理等新业务,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专业优势,塑强业务品牌,助力打造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景更美的美丽成渝。

  打造生态“硬核”技术,擦亮生态底色。2020 年 10 月 13 日,在成都环博会上,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建集团旗下中建环能携 MagBR 磁介质生物反应器亮相,吸引了众多客户驻足观看和咨询。目前 Mag-BR 磁介质生物反应器已应用于四川、重庆等 11 个省市自治区的河道水质提升、农村污水治理和污水处理厂溢流污水处理、应急控源截污处理、工地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累计实践超过 50 个项目,服务覆盖107万人口。

  助力生态修复,绘就一幅生态画卷。中建集团承建的重庆南岸区长生河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聚焦河道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是重庆首批“清水绿岸”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市的“生态、生活、生产及宜业、宜居、宜游”,达到“南岸起风景”的效果。

  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绿道生态价值转化路径。一千多年前,杜甫一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让多少人梦回锦官城。而如今,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以中建集团承建的成都锦城绿道为主线,以生态为本底,以田园为基调,重现了“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中建集团在锦城绿道的建设,便是以绿色施工将天府文化底蕴和城市生态肌理有机相融。

  绿满巴蜀,舒心之旅。在成渝之行中,您可在成都最大的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浣花溪公园里漫步;在重庆十八梯风貌区感悟渝州记忆;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慢享繁忙都市中心的美好时光;在全国最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室内滑雪场——成都文旅城雪世界体验冰雪的快乐。中建集团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为成渝城市升级更新提供“中建方案”,着力打造绿色生态、配套完善的宜居之地,用绿色发展唱好“成渝双城记”。

  建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是中建集团的使命。中建集团将助力成渝地区经济圈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让城市更优雅地成长,让人民更诗意地栖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