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赢得尊重 35面锦旗背后的故事很温暖

发布日期:2021-06-01
【字体:打印

  2021年春节前夕,山东省滨州市徐家小区的居民代表来到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八局滨州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部,将一面印着“精心施工,工程优良”的锦旗送给了项目团队,并称赞,“感谢你们,可帮我们小区解决了大麻烦,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在小区里‘看海’了。”这是项目部自2019年9月开工以来,收到的第35面锦旗。锦旗的背后,展现了中建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使命担当。

万事开头难,用心赢得尊重

  滨州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位于滨州市主城区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老城区14条道路共计31.4公里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对535个小区排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是当地“一号”民生工程。但地下管网“大换血”,工程量大、涉及面广、工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对城市交通、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当项目人员信心满满地把设计方案和建设方案送到居民手中时,大家却不乐意了:“建设方案不合理,污水管道这么细,效果肯定不好!”“雨水管没啥用,修了和没修一样。”这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面对这种情形,项目部没有灰心气馁,而是耐心地走进社区挨个走访解释。项目负责人商吉庆表示,“项目员工大多数是‘90后’,第一次抛头露面走到社区作宣讲,对他们来说的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为此,项目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分领任务,用真诚感动社区居民。

  项目部还积极组织居民代表到建设现场观摩,邀请专业人士将雨污分流工程的建设方案详细讲解清楚。不少曾经表示质疑的居民,在看到现场的实际情况后,认识到了这项工程的意义,对项目建设也多了一份理解,还对项目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暖心举措实,用情凸显担当

  项目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服务质量,采取系列措施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进入小区建设前,项目部提前在本地各大媒体发布建设信息,编制《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挨家挨户发放给可能受到影响的沿街商铺、小区物业,主动告知工程建设情况,提醒大家合理安排个人出行。

  由于现场建设作业面狭窄,部分居民担心自己的房屋基础受损,为打消他们的忧虑,项目部主动联系设计院,再三核实建设方案,确保建设方案不会对居民房屋造成影响。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努力后,小区居民们对改造的态度也产生了明显的变化,从最开始的不情愿到主动联系改造,对项目顺利推进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居民诉求多,用力排解民忧

  “能不能帮忙拆除部分绿化带增加停车位面积?”“回填的时候把道路扩宽一点可以吗?”项目部特别注重倾听居民诉求,对于小区居民的合理诉求,总是尽最大努力解决。

  由于涉及建设方案之外的额外建设,项目部必须进行“六方会审”以确定新的建设方案。项目部多次联系业主委员会、监理、审计、设计、项目公司进行反复商议,最终确定了让小区居民满意的设计方案。项目在回填之后,将原有道路扩宽了1.5米到2米左右;重新绿化了地面,扩大了停车位面积。

  去年7月,经历了几场大雨之后,居民明显感受到了改造前后的不同,“在小区‘看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路变的好看了,小区内的积水不见了,大雨后也不反水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难题在雨季来临之前总算得到了解决。

  项目建设成果受到居民的点赞认可,“尽职尽责、为民解忧” “关怀备至、精工巧匠” “民生工程、为民服务、排忧解难”等一面面锦旗挂满了项目部。(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