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5分钟

发布日期:2019-12-26
【字体:打印

  “就在一瞬间,同事被洪水卷走了, 为了抢救工程资料,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中建映秀项目部材料员汪晓鸿回忆起 9 年前那场泥石流,依然悲痛不止, 28 名援建者长眠于此。但也是在这场灾难中, 援建者们互帮互助、携手前行,短短 5 分钟, 成功转移 700 余人,上演了一场人间大爱。 灾难过后,他们又凭借钢铁般的意志, “用最优质的工程纪念牺牲在这里的同事”, 在废墟上重建起一座新城。

岷江阻塞倒灌美丽映秀

  2010年8月,汶川,映秀镇岷江河边的空地上,一座由广东东莞援建、中建七局三公司承建的新城镇在地震废墟上拔地而起,一座座漂亮的建筑眼看就快要完工。

  “我们是不是快搬家啦?”“快啦快啦!你看这房子都 盖起来啦!”这样的对话常常在映秀镇受灾群众中出现。对于三公司的援建者来说,他们也期待着早日交付工程,好让大家早日住上新房,自己也可以回家和久别的家人团聚。 就

  在大家翘首以盼时,谁也不曾想到,一场山洪泥石流灾害正在 悄无声息的逼近。

  8月14日凌晨4时,神秘的大自然陡然发威,暴雨中,大规模山洪暴发泥石流,如怪兽咆哮,滚滚而下,倒灌进映秀镇。

  “快跑啊!洪水来啦!”顷刻间,天昏地暗,电闪雷鸣,风声、雨声、雷声、洪水咆哮声、泥石滚落声、喊叫声、哭泣声交杂在一起。

  有的人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都没说 完,就已经被无情地洪水吞没。

  短短5分钟内,映秀镇尚未完工的重建建筑全部被洪水淹没。中建七局三公司映秀项目部的6栋双层活动板房、全部办公用具和施工资料都被洪水卷走,项目部也被夷为平地,陷入一片汪洋。一场与死神赛跑、与灾难抗争的生命争夺战在瞬间展开。

生死边缘演绎人间大爱

  8月14日凌晨4:10分,50多岁的项目部炊事员胡功模,因为雨下得太大,提前10钟到食堂做饭。

  还没盘算好先做哪道菜,就听见隔壁卫生院传来焦急的大喊声:“胡师傅,洪水来了,你还不快逃命?”

  胡师傅冲到项目部外,张望四周,满眼都是成群结队、逃生远去的背影。

  “糟了!项目部 有的同事还没起床!”生死一瞬间,胡师傅想到了和他并肩作战的同事,“他们都还年轻,是国家 栋梁,不能出事!”想到此,胡师傅箭步跑去,首先叫醒了办公室主任李杰峰。

  “李主任,洪水来了!快通知大家逃命啊!”胡师傅焦急的说完后,又挨个房间咚咚咚的大声拍门,试图把更多同事叫醒。胡师傅老伴王秀英在睡梦中惊醒后,拔腿就向山上跑去。路过工友张文福的门口时,发现房门紧闭,也顾不上光自己逃命,停留拍门大叫:“张工,洪水来了,快逃命呀!”,最后,他们三人幸运逃过了死劫。

  另一边,项目负责人朱贺得到险情后,临危不乱,凭着对工地环境的熟悉,在大脑中迅速勾画出了一条安全撤离路线图。

  随后,立即从一楼到二楼用力敲响一间间房门,大声喊醒同事,并叮嘱到:“一定不要慌乱,立即往枫香树安居房5

  楼跑,那里安全。”待同事撤离后,朱贺仍然不放心。

  “万一漏了人可怎么办?”想到此,他又冒着生命危险,匆匆排查了每个房间,确认大家已经全部离开。当他下楼时,湍急的洪水已漫过胸部,根本无法前行,幸好他抓住了一根护栏,才逃离出去。

撤离前后生命高于一切

  洪水裹挟着巨石和泥沙呼啸而来,短短的10秒中,水位陡然从0.1米涨到1.5米左右。

  项目材料员汪晓鸿,身强力壮,要逃出洪水的袭击本是件简单的事,然而,命悬一线时,他却没有先逃命,而是去帮助项目总工李文兴。

  “我还有一些重要的工程资料没拿!”50多岁的李文兴坚持要逆行,返回项目部拿文件。

  “李工,洪水马上就来了,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汪晓鸿极力阻止。

  “我很快就拿完!”但李文兴却坚持要去。

  “好,我陪您!”汪晓鸿最终决定随李文兴一起返回拿资料,然后再同时撤离。

  但很快,洪水就裹挟着砂石汹涌而来,他们还没下楼时,板房怦然倒塌。汪晓鸿一把用力去拉李工,却被洪水冲散,

  在洪水中翻腾着,挣扎着。

  李文兴失踪了。

  汪晓鸿有幸被冲到吊桥边,他顺手抓住了吊桥的铁链,奋力爬上桥顶,死死抱住铁索,在齐胸深的洪水中抗争了8小时,终于被成都武警救援队终于救出,成为第一位成功获救的人。

  刚参加工作的学员郭玉坤,在撤离过程中,掉入深水坑,洪水直灌头部,被一双有力地手拉了上来,脱离了险情。如今,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幕,郭玉坤感激不尽:“要不是好心人拉我一 把,就被洪水卷走了。”

  在这场灾难中,中建七局三公司共有28人失踪,25人受伤,预计财产损失上千万元。但也是在这次灾难中,项目部员工互帮互助,在短短5分钟内,安全转移了700多人,上演了一场感人肺腑的人间奇迹。

  5分钟生死已定,惊心动魄,三公司在映秀的70 0多名员工,用行动铸就了“大爱无限,勇担责任”的映秀精神。 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中央及省市多家媒 体报道,李文兴同志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为“防讯抗洪救灾优秀共产党员”;项目部被国资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福建省评为“抗洪教灾先进集体”。

  灾难没有打倒援建者!2010年9月4日,援建映秀项目部如期举行了复工仪式。恢复施工后,项目部仍然可能面临山体滑坡、泥石流、建筑材料及粮食、蔬菜不能完全保证供应等诸多困难,但却没有放缓建设的速度,采取有力措施,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我们要用最优质的工程纪念牺牲 在这里的同事!”成为他们一致的信念!

  2010年10月10日上午,支援汶川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庆祝大会在映秀镇举行,标志着三公司援建映秀重建项目全面完工。

  如今,9年时光匆匆而过,但“大爱无疆、勇担责任”的“8·14”映秀精神却在被不断传承。每年的清明节,三公司(现中建海峡)都会组织员工来到四川映秀镇援建遇难者纪念碑前,祭奠牺牲的28位英雄。(中建七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