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聚焦绿色转型 以学促干出实招求实效

发布日期:2023-08-03
【字体:打印

  中建科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出实招求实效,致力破解绿色建筑“卡脖子”难题,推动建筑业向清洁低碳转型,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主题教育中,中建科技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围绕企业职责使命和发展难题深入调研,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企业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建筑业碳减排目标难以依赖单一技术实现,需从每一栋建筑的减碳做起,而传统建造依靠“施工机械+人工作业”,建筑工人趋向老龄化,技术工人匮乏,这些都给建筑业降碳带来了挑战。作为我国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建科技致力推动建筑业向清洁低碳转型。

  以问题导向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中建科技针对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全力“解题”。不断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建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攻克绿色建筑“卡脖子”技术,研发适宜我国不同自然与社会条件下的绿色建筑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强化“科学家+工程师”合作,从设计、制造、建造、运维全产业链,寻求建筑降碳、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的路径方案,最终形成标准规范体系,加快建筑业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推动发展是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终体现。中建科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人民造好房子”的生动实践,依托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研发“人机协同”成套施工装备,打造智能装配建筑生产基地,加快转化实验室科研成果,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生产基地也成为培养高技能建筑产业工人的学校,解决建筑工人老龄化、专业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来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官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