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一带一路”伟大倡议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这是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中国建筑推进“大海外”战略,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大力塑造中国建造名片、不断丰富中国友谊名片、更好展示中国精神名片,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领先者,向着“海外投资建设运营发展一体化服务价值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的目标迈进。2018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836.5亿元。

1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jpg

  一、政策沟通 落实中国方案

  中国建筑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和沿线国家达成的协议,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发展,坚持本地化经营,致力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我们恪守当地法规,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全力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一)加强合规管理

  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营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强化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海外合规经营制度建设,保障公司合规运营。

  (二)风险管控

  建立全方位风险管控体系,贯穿于各驻外机构的工作运行中,大力推进海外风险监督全覆盖;调查研究项目所在国和所在地区的法律环境、政治环境和宗教文化等情况,确保所有投资、建设、运营、纳税及退出机制都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建立海外风险管理指引,对进入海外市场的前期谈判、项目追踪到合同履约等所有环节进行风险指导和把控。

  (三)依法合规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要求和业务特点,优化公司管理和运营体系;开展驻外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全体驻外员工法律意识;加强对境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廉洁水平。

  (四)保障项目安全

  我们强化境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全方位、全天候”海外安全管理体系,高度关注政治、经济、环境较为动荡的地区,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责任落实。2018年,中国建筑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和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项目,从全球62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2018年度国际安全优异奖”。

  (五)追求绿色发展

  我们秉持绿色建造理念,深化绿色产业链体系建设,向全球客户传递绿色理念,建造可持续城市,向世界展示中国建造的“绿色内核”。2018年,中建南洋公司荣获新加坡建设局“环保与优雅建筑商奖”。

  二、贸易畅通 勇做丝路先锋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统筹国际、国内资源,探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当地市场要求的业务经营模式,勇做丝路先锋。

  (一)优化海外管理

  我们坚持本土化运营,完善海外经营策略和制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管理人才团队,凭借优质产品和服务积累良好声誉资产,将“一带一路”理念转化为行动、愿景转变为现实。

  优化顶层设计。推行“大海外战略”,实现从单一的房屋建筑设计施工企业,到全业务覆盖的综合投资建设集团的转变;将“海外优先”确立为统领企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将海外业务重心转移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海外资源优先配置,海外市场优先布局,海外事项优先决策”;点面结合,优化市场布局,结合国家对外工作布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市场,解决市场布局不充分的问题。

  加强业务管理。实行海外业务“管运分离”,设立海外部,组建中建国际,调整中建中东公司、中建南洋公司管理关系,构建“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有力”的海外业务管理体系;出台子企业和驻外机构分类授权管理机制,通过明确国别市场授权经营主体,进一步理顺海外经营秩序,推动子企业优质资源加速“出海”。

  培养海外人才。实行“三化人才”战略,并制定实施“3+2”人才培养策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绩效考核和薪酬体系,对于优秀的、有潜力的管理骨干,提供赴欧美等国家深造的机会;在国际项目实施中,加强员工的外语培训,推行外语津贴制度,鼓励员工学习小语种;采取激励政策,留住骨干人才,解决海外人才流动性大的问题,使经验得以累积和传承。

  (二)深化贸易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资源匮乏、原材料短缺。我们凭借广泛的国际分供商体系网络和国际合作伙伴资源,引进项目所需设备、物资和建材,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与伙伴共享海外贸易红利。

  业务拓展阶段。与项目所在国政府及行业协会进行对接,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运作项目,与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加强多边战略合作。

  项目实施阶段。与国际分供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与分供商的交流沟通,服务海外项目,实现协同发展。

  三、设施联通 树立企业标杆

  基础设施在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整体福利水平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国建筑凭借卓越质量、优质服务、良好履约、高度诚信和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地标性工程。

  公司承建的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肯尼亚莫伊国际体育中心、泰国拉玛八世皇大桥、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等工程被印制在当地流通货币上,成为中国建造走向世界的一张张名片。

  (一)精品建筑,服务大国外交

  我们响应中国外交政策,以精品建筑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积极从建筑视角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建造伟力,增进与会国际友人对中国建筑文化、历史和技术的了解。

  (二)重大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我们从当地政府和民众迫切解决的问题着眼,建设友谊桥、致富路、幸福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当地就业和产业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拉动经济发展。

  我们以合作思维和合作精神,在国际舞台上担当中国责任、展现中国品质、共享中国经验、作出中国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三)中国技术,提升当地水准

  我们始终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了以公司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载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超高层、绿色建筑、BIM技术、建筑工业化等重点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行规模化应用,总结形成了大量建设标准。

  我们在“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中,推进“中国建造技术+中国建造标准+中国装备”的全链条“走出去”,以优质技术与方案提升当地建筑水平,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努力让更多的中国建造技术、中国建造标准、中国装备获得项目所在国的认可。

  四、民心相通 友谊薪火相传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中国建筑深入了解当地国情民意,尊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宗教背景与风俗习惯,推动文化融合;我们心系民生,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所在国政府及人民同甘共苦,得到各界各阶层的充分信任,友谊薪火相传,发展动力不断。

  (一)跨文化管理

  我们在开拓市场、开展经营的同时,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前提下开展跨文化管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增强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实现文化融合。

  标准化策略。执行企业统一的CI战略,实现工地布置标准化、规范化,宣传公司核心价值理念。

  融合化策略。以企业文化和属地文化共性为切入点,促进文化双向交流,凝聚文化共识,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多元化策略。尊重不同地域、国别文化,采取兼容并蓄、开放多元、彼此尊重文化态度,相互借鉴。

  属地化策略。针对国别市场文化环境,增强文化适应能力,尊重属地员工文化习俗,促进中籍员工学习属地语言和文化。

  (二)属地化经营

  我们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劳务队伍,为各国劳务工人提供体面工作和改善生活的机会,通过本地采购、分包等方式向当地供应商倾斜,不断提高属地化经营程度。

  (三)致力社区繁荣

  我们从当地政府和民众急待解决的问题着眼,开展教育、医疗、救助活动,致力于改善民生。中建中东公司长期支持迪拜自闭症中心、拉希德残障人中心等公益组织,参与阿联酋环保活动,积极推广绿色施工技术。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