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海外责任沟通体系,打造“中国建造”国家名片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3  走进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jpg

  一、背    景

  构建海外责任沟通体系,使更多中国品牌伴随“中国制造”“中国建造”走向世界,获得广大海外利益向方的认可进而享誉世界,对于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尤为重要。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前身“中国建筑工程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获得对外经营权的企业和外经领域“走出去”的标杆,在30多年担当全球责任、推进国际化运营的过程中,注重与海外不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逐步构建出海外责任沟通体系,为中国其他“走出去”的企业加强海外责任沟通、塑造责任名片提供了借鉴。

  二、责任行动

  中国建筑牢记央企使命,紧跟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有针对性地完善责任沟通策略,建强责任传播队伍,基于不同利益相关方采用不同的沟通模式,逐步构建出责任沟通体系,为讲好中建履责故事、密切与利益相关方关系,塑造“责任中建”提供了保障。

  (一)牢记央企使命,紧跟国家战略

  中国建筑牢记使命,把企业的“红色基因”凝聚为发展的“蓝色力量”,积极做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和先行者。公司遵循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走出国门搞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以遍布全球的建筑丰碑树立了中国品牌和国家形象。2017年,公司第一时间依托十九大精神对企业文化手册《中建信条》进行全面修订,将践行国家战略融入发展核心理念、写入企业精神“宪法”。

  (二)定策略强队伍,提高国际沟通能力

  中国建筑深入研判各国不同政治、宗教、民族关系等带来的风险,以及不同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文化差异等带来的挑战,以“一国一策”模式分析重要目标区域利益相关方的特点、研发沟通模型、确定沟通策略,改变部分政府、商界、专家智库、民众对我们企业和品牌的不实认知,通过民间组织、主流媒体、精英游说等多种渠道,构筑与利益相关方双向互动的新型对话关系。

  同时,公司强化“大海外”平台和国际化队伍建设,利用30多年积累的国际化资源,协调全球经营布局,形成覆盖全球重点和热点国家的市场网络和快速反应机制。在责任沟通方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即具有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责任沟通专职队伍;熟悉传播工作又懂经营管理的兼职责任沟通队伍;有特长又爱好传播的基层海外通讯员队伍。强化国际化传播团队的公关策划、文化创新、融媒体传播等专业能力。

  (三)创新海外传播,提升影响力感召力

  公司为了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更好的沟通互动,创新海外传播模式。一是借力高端访问模式。我们借助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重要契机吸引海外媒体对中建项目进行关注和报道,扩大外媒合作版图。如习近平总书记赴越南参加APEC峰会前夕,越南永新电厂项目受到国内媒体和越南媒体的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见证中国建筑与澳大利亚西澳省签订合作协议一事,受到法新社、德新社等海外知名媒体的跟踪报道。二是全员出海联动模式。我们大力推进“海外经营集团化”,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集团上下联动,全员出海。所属子企业、海外分公司在海外媒体合作和报道落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中建钢构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航站楼钢结构卸载成功、中建西部建设向印尼贫困村民赠送开斋节礼物等事件,都得到当地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请进来、走出去”模式。三是我们“请进来”海外记者,亲身感受中国建筑工程魅力。如邀请巴拿马记者团采访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项目,这是中巴两国正式建交20天后的一次重要交流活动;组织跨文化传播活动,如举行首届京津冀地区东盟留学生汉语大赛,扩大在外国留学生中的品牌影响力。同时组织“走出去”,协办“一带一路”央企媒体行,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知名记者、网络大V走进中国建筑俄罗斯项目采访;协助推出央视《中国建设者—深坑酒店》《港珠澳大桥》多语种版;发动海外员工积极参与Facebook、Twitter等境外社交媒体传播,转发成果资讯、参与话题互动,扩大“中国建筑”品牌海外影响力,为央企“走出去”积累传播经验。

  同时,公司建设融媒体“中央厨房”,对于重大社会责任活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基于利益相关方需求进行多种生成,通过内部报刊网、两微一端,实现 分众传播、精准传播、创意传播的效果,最大限度满足利益相关方的信息需求;借助融媒体“中央厨房”,持续更新公司社会责任绩效信息;组织开展社会责 任专项培训,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管理者的专业素质与能力。

  三、履责成效

  中国建筑将通过与顾客、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密切了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获得了利益相关方的尊重和高度认可,提升了中国建筑的品牌形象,为中国建筑持续创造价值,成为“中国建造”的靓丽名片提供了保障。2017年,公司实现海外新签合同额超2000亿元,完成营业收入850亿元,分别是2013年海外事业大平台设立之初的3倍和2.3倍。

  四、展    望

  中国建筑将以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继续建强海外责任沟通体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品牌文化软实力,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依托好业绩、传播好故事、树立好形象,以培育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投资建设集团,助力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和新时代大国形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