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海外责任品牌,展示央企责任形象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一、背景

  自2003年重返阿联酋市场以来,中建中东公司在业务规模上由当初一个棕榈岛别墅项目部到目前成为覆盖房建、基础设施、机电安装、钢结构、油气及融投资业务的综合性主流国际承包商。同时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国际承包商,业务范围涵盖中东阿联酋、科威特、沙特、卡塔尔、巴林、阿曼海湾六国,拥有管理人员1659余人,劳务人员13386余人。

  截至2018年11月,中建中东公司在中东地区累计新签合同额约10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62亿美元,承建各类工程50余个,包括住宅、酒店、医院、办公楼、道路、桥梁、机场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各种项目,为阿联酋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与中东公司始终坚持塑造统一的“中国建筑”全球品牌理念是分不开的。

  二、责任行动

  改善央企品牌形象是时代赋予中东公司的责任。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央企不断走出海外,但从以往央企“走出去”的案例来看,在品牌形象塑造和传播上的不足已成为制约央企进一步发展绊脚石,如同海内外媒体沟通不足,失去品牌宣传主导权;企业社会责任做的多,但传播少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东公司从进入阿联酋伊始,就有针对性注意改善和避免以上问题,在坚持“打造精品工程”的基础之上,不断加强属地化员工队伍建设,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建立常效化媒体沟通机制,积极参与行业内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融入到阿联酋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承担起时代赋予中东公司改善央企海外品牌形象的历史重任和使命。

  (一)聚焦重点项目,加强品牌宣传

  1.有效利用政治契机,提高企业知名度

  2003年中建总公司中标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迪拜棕榈岛别墅项目,中国建筑当时在中东地区默默无名,市场上也鲜有人知道中国建筑。在这种背景下,2008年,中建中东公司有效利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访问中国的机会,协同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驻迪拜总领馆策划邀请马克图姆殿下视察中东公司承建的棕榈岛别墅项目,中建中东公司总经理余涛在棕榈岛上接待马克图姆殿下,凤凰卫视、新华社以及国际、当地媒体都进行了大量报道,其中马克图姆殿下对中国建筑在该项目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赞誉我们说“你们完成了一项伟大的工程”。由此,中国建筑品牌在中东地区声名鹊起,确立了在阿联酋市场的品牌地位。

  2018年应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的邀请,科威特国家通讯社副社长萨阿德·阿里率领科威特官方主流媒体记者团来华访问,并专程到访中建集团总部。科威特当地时间10月21日,科威特国家通讯社、观察者报、火炬报、消息报、舆论报、阿拉伯时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报纸纷纷公开报道了此次访问,并专版详细介绍了中建集团的业绩实力,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建筑品牌在科威特当地市场的影响力。

  2.有效利用地标性工程,发挥媒体“以点带面”的正面宣传效应。

  中建中东公司相继承建并以高品质的质量和速度建造了卡塔尔多哈高层办公楼、科威特中央银行、拉斯海马哈利法医院、迪拜酋长路、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迪拜棕榈岛五酒店(原名总督酒店)等一批知名项目。在此基础之上,中东公司通过巧妙聚焦这些标志性的大项目,定期邀请国际及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宣传,中国建筑企业实力得到社会认同,逐渐成为当地知名的国际建筑品牌。

  (二)聚焦行业信息交流,塑造优秀企业品牌形象

  随着公司社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通过利用参加建筑地产领导人峰会、迪拜国际房展会、福布斯商界领袖峰会以及阿联酋权威杂志例如经济文摘、建筑周刊、商业年刊、大项目杂志组织评奖的机会,展现中国建筑优质的企业品牌形象。

  中建中东公司总经理余涛连续5年入围美国《福布斯》杂志中东地区100大商界领袖人物榜单、连续5年入选中东知名建筑杂志《建筑周刊》中东地区建筑业年度最具影响力百强领袖榜单,2016年排名榜首,并接受国际及当地知名媒体如美国彭博杂志、英国商业年刊、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国民报、德勤、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12家媒体专访,在中东地区建筑地产业树立了中国建筑跨国企业的优秀形象,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在业界的品牌美誉度。

  (三)聚焦特色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员工忠诚度

  1.树立有责任心的当地建设者的品牌形象

  作为国际化企业,中东公司对外积极打造负责任的中国建筑企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例如每年参加迪拜自闭症中心、拉希德残障人中心年会并进行捐赠、参加迪拜环保保护局每年一度的Clean up UAE环保行动、参与阿联酋环保电影拍摄,介绍公司绿色节能环保施工技术,在国际城社区免费对社区居民提供中医诊断等等,赢得了阿联酋社会对中国建筑践行社会公民责任的认同。与此同时,中东公司积极与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使馆保持密切沟通,通报其国家劳务工人在中建工作、生活状况,保障其合法权益,赢得他们的肯定,上述国家使馆将中建作为优先雇主推荐给本国公民。

  2.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并重,增强企业凝聚力。

  中东公司对内组织具有国际化和本土化特色的各种活动,例如组织青年节活动、职工联谊,伊斯兰拉马丹午餐会、圣诞节午餐会、中国春节拜年等,增强中外员工间的交流,提升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创办内刊《筑梦中东》,真实记录员工海外生活及成长历程,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和进言的平台;设立图书馆,定期举办公司文化分享平台——悦读会,传播和分享知识;宣贯中建集团《中建信条》和《十章九典》中英文版,营造拓展幸福空间的工作文化;举办“家庭日”,让员工和家属们欢聚一堂,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发动党员及群众对身患重病的蒲桂成同志、菲律宾同事、约旦同事进行了捐款,捐款总额达到了约40万迪拉姆,增强员工及家属对企业的尊敬和自豪感。当地媒体、高校先后对公司的文化活动进行过报道和学术研究,在迪拜外企间当地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三、履责成效

  卡塔尔多哈高层办公楼项目荣获世界高层建筑和城市住宅学会“2012年世界最佳高层建筑奖”;科威特中央银行项目被印在科威特国的货币上、拉斯海马哈利法医院被阿联酋公共工程部评为模板工程,得到历史最高评分95分以及MEED社会类建筑阿联酋杰出建筑奖。2013年,中建中东公司荣获以阿联酋总统名字命名的“谢赫哈利法总统卓越企业银奖”,成为当年年度获奖企业中唯一的外国建筑企业,也是有史以来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资企业;同时与英国电信、耐克、欧迪办公等11家世界知名企业一起荣获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最具价值奖;2014年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国际安全奖银奖”,为2014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2015年荣获英国著名杂志《商业年刊》迪拜年度承包商奖;2016年荣获英国安全委员会“国际安全奖金奖”;2017年艾麦勒医院项目、棕榈岛总督酒店项目荣获MEED最杰出建筑奖。

  四、结语

  中东公司始终把品牌建设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以便更好推进中国建筑做强做优的历史使命。这不仅是全面加强央企海外品牌建设所赋予中东公司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更是国人对于中建中东公司的殷切期待。继往开来,中东公司将继续秉承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和传播,为建设世界一流建筑企业品牌而努力。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