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绿肺,深植友谊之林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一、背景

  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西北部,总面积238万余平方公里,其中撒哈拉沙漠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五分之四以上。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是中建阿公司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理念之一。2009年,中建阿公司以驻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的名义发起“在阿尔及尔建设大型生态园林——中阿友谊园”的号召,以中建阿公司为首的29家驻阿中资企业纷纷慷慨捐助,推动了中阿友谊园的建成。如今,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中阿友谊园人流如织,一年一度的集体植树活动如火如荼。作为当地最大的开放式生态园林,中阿友谊园成为当地民众休闲踏青的热门景点,极大地满足了阿国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热情活跃的“绿丝带”志愿服务队,与当地社区、公益组织和环保人士频频互动,成为了阿国人民“值得信赖的朋友”; 无私分享的众多绿色发展成果,提高了中建在当地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阿方政府及当地百姓的高度赞赏。

  二、责任行动

  驼铃叮咚,枯草萋萋,黄沙万里,这是阿尔及利亚。

  鸟语花香,绿树葱茏,亭台错落,这也是阿尔及利亚。

  苍凉与生机互补,粗糙与细腻并存,共同构成了这一幅旷世绝美的画卷。在这美丽画卷背后,离不开中建阿公司十年如一日为阿尔及利亚生态建设的殷殷付出和持续努力。

  (一)打造生态家园,共建友谊之林

  2009年,中国绿化基金会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组织共同开启了“百万森林计划”,同年,时任中国驻阿特命全权大使刘玉和携手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建阿公司共同发起,联合阿尔及利亚环境部、文化部、外交部、森林总局等相关政府机构,成功举办了“打造生态家园,共建友谊之林”中阿大型植树活动,自此,一颗绿色的种子便在中建阿公司悄悄萌芽。

  随后,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建阿公司以驻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的身份发起“在阿尔及尔建设大型生态园林——中阿友谊园”的号召,经过广泛宣传,得到广大中资企业的积极响应,累计收到29个单位、总额为3119万第纳尔的捐款,中阿友谊园项目正式“上马”。

  园址选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市郊,紧邻首都最繁忙的11号国道,绵延数公里,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像一块晶莹的绿宝石镶嵌在撒哈拉沙漠与地中海之间。工程由中建阿公司牵头设计建造,依据地势及周边环境,分别建造了两座亭阁、一座牌坊、一个功德碑以及周边道路、台阶铺设、绿化等工程,既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又传承中国式传统园林特色。

  如今,中阿友谊园成为当地最大的开放式生态园林,也成为当地人休闲踏青的热门景点。它静静依偎在川流不息国道旁,为路过的旅人带来一道怡人的风景。

  夏季烈日当头,走在园里却清新舒爽,当地人民纷纷赞叹:“这是中国人送给我们的礼物!”

  (二)凝聚中阿合力,建设生态网络

  中阿友谊园建成后,中建阿公司便趁热打铁,凝聚中阿合力,内外两手抓,实施了一系列举措,致力于建设起中阿双方合作共赢的生态网络。

  对内,中建阿公司以一年一度的大型植树活动为契机,组建“绿丝带”志愿服务队伍,号召全体员工关注环保公益,积极参与各类环保活动;对全体员工进行“环保教育”,要求新入职员工全员参加植树活动,提升环保意识;在办公楼、生活区、食堂等公共区域张贴环保节约警示标语,从点滴小事践行环保。

  对外,积极与当地环保公益组织合作,响应阿国政府号召,结合社区实际需求,组织义务打扫社区、清洁沙滩、养护行道树等公益活动;主动与当地环保部门加强沟通,邀请环境和可再生能源部、森林总局出席相关活动;借助当地主流媒体、智库、网络红人的力量,大力推广环保知识,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阿尔及利亚白日电视台、祖国电视台、《圣战者报》、《人民报》等众多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在当地社会反响热烈。

  “一带一路”倡议下所涉及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多维度的,这决定了相关合作主体的多元化和合作方式的多样化。中建阿公司在大使馆的支持下,积极发挥企业环境治理的主体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和公众的监督和宣传作用,致力于建设由当地政府和使馆共同引导,智库、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多样的合作平台,逐步建立起中阿双方合作共赢的生态文明网络。

  (三)践行绿色发展,共享实践成果

  在38年发展历程中,中建阿公司建造了众多品质工程,也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意识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来。

  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建阿公司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项目,也是阿尔及利亚南北地区主要连接纽带,对阿尔及利亚及北非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项目起始段希法峡谷,有一座国家森林公园,是地中海猕猴、孔雀等众多保护动物的家园,园内有一间“猴溪”餐厅,众多历史名人到访,也是当地人节假日重要的旅游场所。在项目最初的设计中,西班牙设计院规划了一座桥梁连接旁边的隧道,一旦施工,森林公园要被该桥一分为二,“猴溪”餐厅也必须要拆除,当地居民忧心仲仲。项目部听取当地居民的呼声后,坚定了为“无尾猴们”守住家园的信念。经过无数次现场踏勘、多方研究,项目主动向业主提出变更方案,力劝业主取消该座桥梁并将隧道出口后移,从而避开古迹,降低对猴群栖息地的影响。

  经过反复验证和说明,设计变更方案终于得到认可,“猴溪”餐厅的老板纳杰姆找到项目组,再三感谢:“现在这里已经列入了阿尔及利亚历史文化遗产,感谢你们的努力,让我们取得生态和经济的共赢!”

  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近年来,中建阿公司将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建造的理念嵌入的管理体系,取得了众多实践成果。2019年4月3日,在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中建阿公司安纳巴121套高端房地产项目荣获设计阶段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与法国HQE双认证,成为全球首个获得中、法绿色建筑双认证的项目。

  “中建开放日”、交流论坛、网络宣传……中建阿公司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将生态保护与企业经营完美结合的相关案例、实践成果进行分享,呼吁在阿中资企业关注生态建设,携手绿色发展。

  三、责任成效

  深耕阿尔及利亚38年,中建阿公司将生态建设融入企业发展的脉搏,携手公益环保推动了与当地人民民心融合,践行绿色发展取得了众多实践成果。如今,中阿友谊园的橄榄树已超过5000棵,“绿丝带”志愿者近万名,越来越多的城市地标拔地而起,彰显着阿国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城市绿洲焕发生机,诉说着中建人的博大情怀。跬步汇成千里路,中建阿公司打造城市之肺,深植友谊之林,一步步落实绿色发展共识,真正让绿色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底色。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