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儿童公益课堂设计建造项目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9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jpg

  一、背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远万里来到斯里兰卡,和当地人一起工作、生活,守望相助、共同发展。在这里,中建装饰陆续参与建设了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中国大使馆、中航国际公寓、滨江度假村等当地地标工程。作为扎根斯里兰卡的中国企业,2018年12月,中建装饰集团与清华大学ICA(国际公益设计)团队共同发起了“斯里兰卡儿童公益课堂设计与建造项目”,此公益项目将被列为中建装饰“小确幸”公益品牌之下。“小确幸”公益品牌,由中建装饰集团发起,旨通过该品牌将现代公益、社会服务和经济发展三者相结合,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关注社会、关注未来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此次公益行为,中建装饰作为“梦想建造者”的央企代表与清华联手共同帮助当地改善教育状况,筑造一带一路上“小确幸”。

  二、海外形象建设行动

  对于海外的民众,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口碑是中国国家形象输出较为重要的一个部分。中国国企的海外形象不仅可以反映出中国文化魅力和经济实力,同时还反映国家的价值理念和服务主张。友好的企业形象能够减少援助国家民众对于“一带一路”政策和对中国企业的抵触情绪,同时也是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及信誉度。

  (一)“内”化于心

  “斯里兰卡儿童公益课堂设计与建造项目”是一幢两层高的建筑,一层是日常使用的教室和办公区;二层则是当地的第一座图书馆,未来将作为孩子阅读空间与心理咨询室。据当地官方统计,阿努拉达普拉是斯里兰卡自杀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援建方期望未来,孩子在这所公益课堂里,可以获得精神和心理上的慰藉。

  在设计之初,中方为倡导环境友好、绿色环保,采用被动式建筑设计理念,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让该项目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房间内仍能保持舒适的温度,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节约资源。

  项目以“在地建筑”的设计语言,从气候应对、材料选取、文化符号运用等方面,充分尊重当地传统,将斯里兰卡当地崇尚的“与自然连接”的概念深深融入到建筑设计里,延续了孩子关于家园的想象和记忆。

  除了因地制宜地延用当地材料和工艺,在二层屋架部分则将中式建筑的轻质木结构设计理念引入当地,坡屋顶、大挑檐与框架结构结合,保证了空间通透性的同时,让室内通风降温。相比斯里兰卡传统的泥土、砖石结构屋顶,这样的建筑也让当地人耳目一新,给当地民居在设计建造方面带来新的启发。

  公益项目所在地主要以僧伽罗语为日常用语,这对于中方工作人员而言是一重难关,这也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他们只能通过肢体语言及简单易懂的英语进行每日的工作交流。但是,即使语言不通,由于这座无声建筑在这片残余着“原始”风貌土地上的伫立,让两国之间形成彼此交流沟通的心桥。

  (二)“外”化于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建装饰陆续参与建设了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中国大使馆、中航国际公寓、滨江度假村等当地地标工程。相较于这些项目,公益课堂在施工的基础环境方面明显过于薄弱。

  由于当地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建设较弱,施工现场不具备以往项目强有力的物资、人力保障,从找工人到买材料,一切都需要项目施工人员亲力亲为从零做起。项目施工正值雨季,地面湿滑,给设备进场和施工造成较大麻烦,连基本的施工用水都成问题。中建装饰项目部临时组建打井队伍,通过多次尝试,最终在项目附近成功打出一口水井,解决现场供水问题。

  中建装饰项目员工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村民,切身了解他们生活境况以及生活的迫切所需。他们希望能够在当地培养一些村民,在项目建成之后不仅能在这里为孩子“输入”知识,同时还能够肩负起运营公益项目的职责。

  平时在工地周边的空地上,中建装饰的建设者联合懂英语的村民,组织儿童开展中英文课堂、绘画设计比赛、技能培训等交流活动。在活动现场,让孩子们穿起印有中国建筑logo的工装,让他们用屋架废料模拟砌高楼,激发孩子们对工程师这份职业的热情。中建装饰向当地儿童捐赠了练习本、铅笔、文具袋等学习用品,教授孩子们简单的数学加减法和简单的中英文会话,教学计划一直持续到项目完工。

  这些活动让村民对公益项目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对于中建装饰建设者而言,该项目的施工不仅仅是一次援建,更是中国建设者带着感情做好民心相通的一份事业,让项目真正深入到当地民众的心。

  三、海外形象建设成效

  2019年5月中旬,项目正式交付。未来这所公益学校将服务于周边的十多个村落。中建装饰为当地带来的一个个深入民心“小而美”的项目,更解决了当地最迫切的民生需求,促进了彼此人文交流涌动,深化着不同国度人的感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得以照进现实。

  (一)因地制宜 制定科学的援助计划

  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斯里兰卡需要与不同的国度展开双向交流,但是作为一个社会和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斯里兰卡的教育基础非常薄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建装饰充分考虑对方的实际需求,以此为切入点开展教育公益,帮助斯里兰卡进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教育的发展,改善当地的民生,展示央企担当。

  (二)守正出奇 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中建装饰以这个小项目为载体,通过持续性培训教会当地人一些建筑技能,把优秀的年轻人带到科伦坡大项目去工作锻炼,从而真正帮助贫困儿童家庭改善经济条件,给他们更大的就业空间。让更多的当地百姓切身感受到来自中方的友善。中建装饰从单纯向受困者提供帮助,转变为复合性、可持续生长的产业扶持、教育扶智、文化传承、精神文明,使受困者变被动为主动,从根源上遏制问题的产生。

  2019年12月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中建装饰斯里兰卡小确幸公益课堂案例荣获“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卓越社会责任类奖”。

  四、展望

  一座倡导环境友好、融入两国文化特色的儿童公益课堂项目由央企搭台、清华学生设计、当地人参与施工,共同领略并延续兰卡的古老文明之美,可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中建装饰的建设者们在“走出去”的海外工程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在“一带一路”政策下进行海外形象建设,用情营造发展环境,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未来,中建装饰在海外形象建设过程中,积极与在建项目当地政府、社会公众、NGO组织,国内为媒体搭建好话语同盟,合力出击打造企业品牌。同时也要统筹品牌管理和新闻宣传等多个部门资源,建立企业海外形象塑造的常态化协调机制,让企业在海外形象有快速的提升,同时结合国际表达方式以及异国事业,探索国与国之间的平衡点,递出一张含金量高的国企名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