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幸福空间,建证埃及2030

发布日期:2020-09-28
【字体:打印

  一、背景

  中国和埃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的友谊追溯久远。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中国建筑致力于深化中埃友谊,早在1983年12月正式成立埃及经理部,先后承建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埃及苏伊士投资服务大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等多个中埃两国合作项目。

  2014年,埃及制定战略计划并出台《可持续发展战略:埃及2030愿景》(以下简称“埃及2030愿景”),指出“通过各方的广泛发展,埃及将成为以经济和社会正义为主导的先进和繁荣的国家,实现埃及人民享受方便和有尊严生活的愿望”。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的共同见证下签署的,也是埃及2030愿景的重要内容、承载着埃及国家复兴的期望。中国建筑全面落实埃及2030愿景,致力成为埃及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直接参与者、埃及落实国家复兴计划的推动者、打造“善于创新、注重民生、可持续发展”新埃及的见证者。

  二、责任行动

  中国建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和发展好中埃友谊”的指示,响应埃及2030愿景,以“为利益相关方拓展幸福空间”为己任,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议题,以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推进模式为指导,践行社会责任,增进民生福祉,为把CBD建设成埃及、北非中东乃至全世界最美丽的都市天际线增添“责任动力”。

  (一)拓展品质空间

  埃及2030愿景指出,经济的增长将有助于就业和创收,提高必要的基础设施来吸引本地和外国投资,提高教育水平,医疗和文化服务,实现社会公正,从而增加公民所必需的最基本的服务能力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使他们能够继续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以此形成为所有人服务的可持续繁荣发展。

  中国建筑以助推实现埃及2030愿景为方向,以做大共同利益谋求可持续发展,发挥全球领先的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匠心建造、产能合作、技术共享、升级管理,打造高品质的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助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助推建筑产业发展,促进埃及经济繁荣,拓展埃及人民幸福生活新空间。

  品质保障。运用全球领先的质量管控模式,厚植“工匠精神”,坚持品质至上,推行全员质量培训、全过程质量控制、全方位质量管理的方法,为业主奉献建筑精品,为埃及人民拓展品质空间。

  产能合作。树立共赢的理念,致力与供应商、分包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享全球领先的建造技术、试验装置,共克建筑材料生产、建筑设备制造、施工建造过程中的技术难关与管理难题,共推建筑产能合作与施工管理经验分享,带动供应商、分公司持续提升管理技术水平,促进建筑产业链的发展。

  技术共享。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研发体系,在超高层、绿色建筑、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等方向引领全球技术的发展,为建设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储备技术。结合项目的建造要求与实际地形、地质、气候等自然环境特点,有序推进各类领先技术、工法在项目上的转化、应用、验证、积累,逐步形成完全适合埃及的建造技术体系,为埃及建造技术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业务创新。以开放的心态和国际化视野主动发掘机遇、积极响应市场需求,通过强化内部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充分发挥产业链条优势,加速投资、建设、运营、发展一体化模式实践,培养业务可持续的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实现与建筑行业的协同创新发展。

  (二)拓展成长友谊空间

  埃及2030愿景指出,到2030年,埃及将实现平衡的、知识型、竞争性、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埃及将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增加附加值,创造体面的和有产出的工作,使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

  中国建筑贯彻埃及2030愿景中的相关要求,依托几十年来全球人力资源招聘、开发与培育经验,按照埃及建筑人才培养需求,打造员工培育成长体系,为员工实现体面劳动和有尊严的生活创造条件,锻造一流的建筑人才,助推埃及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证”中埃深厚友谊。

  雇佣与权益。对接埃及社会保障部门,聘用轻度残障人士,帮助其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成立劳动委员会,建立民主沟通机制,主动倾听了解员工的意见与建议,提高服务员工的水平;与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合作,制定有竞争力的薪资体系,提供合理的劳动报酬;依据法律与文化习俗制定休假制度,保障员工的合理休假权利。

  发展与培训。建立标准的任职资格体系与职级体系,考核达标后可进行工资调档与职级晋升,形成了培养专业精英和建筑工匠的机制。明确横向职业体系,区分技术岗与管理岗,为员工拓宽职业发展路径。开展多样化的职业培训,包括英语培训、“导师带徒”技能教学、组织中非青年工作交流营等,帮助员工实现全面发展。

  友谊与交流。秉持多元文化互鉴的态度,尊重文化差异,倡导文化交流,坚定地支持员工维护民族文化传统、遵从宗教习俗的行为。尊重员工宗教信仰,施工现场设置祈祷室与盥洗间,提供清真餐与独立就餐环境。组织中埃两国员工共度“斋月”“宰牲节”“春节”“端午节”等节日,进一步发扬传统文化,增进中埃两国的文化交流,实现文明互鉴。

  (三)拓展安全绿色空间

  埃及2030愿景指出,将环境融入所有经济部门,从而保护自然资源并支持其有效利用和投资,确保下一代的环境权益。创造清洁、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促进生产、资源和经济活动的多样化,支持竞争力,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正。

  中国建筑围绕埃及2030愿景安全环保要求,发挥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维、环境治理等全产业链的“绿色”优势,逐步将各种全球先进的绿色技术应用到新首都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中,拓展绿色空间;恪守“生命至上,安全运营第一”的安全理念,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引入适宜的新方法、新举措,全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拓展安全空间。

  1.绿色建筑

  中国建筑将绿色贯穿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为实现“可持续 发展”与“智能城市”愿景,采用可持续发展设计策略,从建筑表层材料选取到内部灯具规划,都结合绿色环保理念,致力打造绿色新首都。在规划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时,在中央商务区各楼宇之间设置合理的步行道、宜人的绿化带和景观系统,优化行人体验,鼓励低碳出行;选择双层玻璃作为建筑表层材料,强化内部保温,降低投射和建筑冷负荷;楼宇内部全部选择节能的LED灯具,应用智能灯控系统,最大程度降低了照明损耗。通过采用整体设计方法,对热、声、光、风场等环境因素进行系统分析,最大限度地实现建筑功能,减少建筑物整个生命周期内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不利影响,真正打造绿色建筑,助力新首都成为具 备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绿色城市。

  2.安全健康

  中国建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始终将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详细的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实施安全管理的事前控制,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重视安全文化的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安全文化活动,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坚持“不培训、不派出、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组织覆盖全体员工的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帮助员工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通过扩大绿化面积、改善基础设施等方式优化员工生活区与办公区,营造健康、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建立《工作场所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指导原则》,作为项目心理健康保障的基本制度;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与员工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出现的心理问题。成立职工诊所,保障员工职业健康。

  (四)拓展亲诚和谐空间

  埃及2030愿景指出,建立一个尊重多样性和差异的积极文化价值体系,提升公民获取知识和与现代互动的能力,尊重历史和文化遗产,给予公民选择和创造文化的自由。发展文化价值经济,提高埃及在地区和国际层面的软实力。推动埃及成为一个为边缘化和弱势群体提供保护和支持的社会。

  中国建筑担当全球责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响应埃及2030愿景的相关要求,倡导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尊重埃及宗教文化传统,积极组织参与宗教文化活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推动社区发展,创造共享价值,共建美好家园。

  社区参与。尊重文化传统与风土人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通过组织、参与文艺汇演和体育比赛,切身感受文明古国的深厚文化底蕴,表达对社区民众的诚挚友好态度,与民众建立真诚友谊,心手相连共建美好家园。如与供应商、分包商等合作伙伴以及社区民众共度新春佳节、承办“中建杯”篮球友谊赛等。

  教育文化。承建中埃友好示范学校、开罗国际会议中心、中国文化中心等工程项目,助力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推动文化交流工作;积极开展“斋月慈善活动”,支持对埃及特色传统文化的保护。

  社会公益。通过支持与参与埃及中国商会举办的“斋月慈善活动”,在各地发放斋月礼盒,回馈社区支持,传递爱心与温暖,加深与民众的友谊,助力文化交流。如协助埃及中国商会与埃及共同发展协会在埃及首都开罗联合举办“斋月慈善月”爱心活动,发放斋饭、斋月礼盒,并在举办爱心斋月活动过程中获得埃及共同发展协会颁发的捐赠荣誉证书。

  三、履责绩效

  中国建筑以诚挚友好态度、坚实责任实践、增进民生福祉,获得了埃及广大利益相关方赞扬,,推动了中埃两国文化互通、幸福共享,深化了中埃友谊。

  这是中埃两国正在携手打造的建筑奇迹,是埃及新时代的金字塔。新首都项目不仅将成为埃及的新地标,也将成为埃及现代化的象征。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

  中国希望积极参与埃及发展建设进程,为埃及和埃及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

  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从来不会感觉到苦累。在这里,施工技艺不断交汇,中国标准和中国工艺使我对建筑装饰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P3标段项目装修工程师哈里

  成为中国建筑的一员后,我见证了项目现场由风沙弥漫的荒漠,逐渐出现快速成形的路网,十多栋巨大的楼座纷纷跃出地平线。我感到十分骄傲,也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与中国同事一起建设好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工程,使之成为联结中埃友谊的地标性纽带。

  ——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 P2 标段设计部员工 玛丽

  在埃及的履责是中国建筑担当全球责任的一个缩影。中国建筑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做大共同利益谋求可持续发展,在国际经营中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致力成为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塑造了中国建造名片、丰富了中国友谊名片、展示了中国精神名片,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责任支撑。截至到目前,中国建筑服务国家和地区超过130个,承建海外项目超过7000项,累计签订合同额超过1900亿美元。

  四、展望

  未来,中国建筑将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继续深入落实埃及2030愿景,在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推进模式的指导下促进社会责任管理提升,为在埃中资企业树立履责榜样,助力中埃友谊也继续会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以“在埃的履责经验”丰富“中国建筑海外履责方案”,强化“建证”幸福全球行动,致力成为履行全球责任的典范、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责任支撑,为塑造国家名片、展现中国形象贡献“中建力量”。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